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口中有異味 恐是疾病的訊號

■王郭丹鳳
2017-02-05
 口腥:有些人總是覺得嘴裡有腥味,這是怎麼回事呢?腥味本身代表的是熱,出現口腥的現象多是肺熱的徵兆。可吃一點魚腥草、百合、枇杷、梨、杏仁以清肺養陰,有助於清除腥味。

 口酸:覺得口酸,就要留心是否飲食停滯脾胃所致,就是常說的積食。對於積食,可以將山楂30公克加入適量的水煮20分鐘左右,飯後服用,效果較好。如果同時還感到胃脹,可以用雞骨草、茵陳萵各15公克、胡黃連、淡吳萸各5公克、茯苓、青皮各10公克、佛手12公克、枳殼8公克,一起煎服。

 口甜:嘴巴裡總是泛著甜甜的味道,很有可能患了糖尿病。如果嘴裡有甜味的同時,還伴有粘粘的感覺,代表消化道出了問題,宜去醫院檢查治療。倘若只是嘴甜,應忌吃燥熱辛辣的食物,食用一些清熱瀉火的食物,如豆腐白菜湯、莧菜湯等。

 口苦:嘴裡總覺得有苦味,或者是吃東西總覺得苦,這種狀況是表示膽腑出現異常。肝和膽互為表裡,膽常和肝臟相關,所以要注意肝臟的問題。單純的口苦可以用小柴胡湯瀉肝火:柴胡10公克、黃苓、黨參、生薑、龍膽草、半夏各9公克、紅棗4顆、甘草6公克,加水煎成300毫升,每月2次,溫服。

 口鹹:口中一直有鹹味,大多是患有腎病的訊號,輕者可以用枸杞泡水或在口中鹹味較重時,含幾粒枸杞,有助解除口鹹的危害,當然如果口鹹很嚴重,就應該就診。

 中醫把口中不燥不渴、食而知味,叫做「口中和」,顯示出這個人的胃氣正常,津液充足。如果人體陰陽失衡,或由外感或由內傷出現疾病,口中會出現異味,針對不同的口中異味變化要採取靈活的治療方法。

本文轉載自2017/02/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