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4藥膳熬過更年期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01-19
 婦女停經平均年齡為45-55歲。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減少,影響多方面,在情緒上會對老化持負面態度,外觀及家庭結構改變,容易出現暴躁、沮喪、記憶和注意力減退。

 因卵巢機能衰退,內分泌激素濃度下降,導致月經出現不規則週期或是過多、過少等。在體溫調節控制方面,易產生潮熱、盜汗、疲倦、失眠、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症狀;熱潮紅是一種熱的感覺,最常發生在晚上;盜汗則最常發生在晚上的熱潮紅之後,會有出汗及心跳加速並常會造成失眠及疲倦。

 女性更年期生活飲食保健方面,少食辛辣燥熱、煎炒及熱性之物,還有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巧克力等及高膽固醇食品;可多攝取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黃豆、黑豆及其製品,也可多食高纖維低糖的新鮮食物如五穀類、深綠色蔬菜及水果,再搭配做些緩和的運動像太極拳。

 介紹4種簡單保養藥膳:
 1.蓮子百合糯米粥:大米、糯米各30g,蓮子肉10g,百合l0g。將米淘淨,蓮子去芯,置炖鍋內,加水1000ml,小火熬粥。食時加白糖適量,糖尿病人忌糖者可不加,分2次服完,也可再加入芡實、紅棗同炖。適用於心煩易怒,多夢善驚者。
 2.核桃仁粥:粳米60g,核桃仁20g,芡實18g,蓮子18g。加水1000ml煮粥,每晚1次,經常服食。適用於腰膝痠軟,頭暈耳鳴者。
 3.鮮枸杞汁:鮮枸杞50顆,以果汁機絞碎,溫開水稀釋,稀釋比例適個人喜好而定,每日1次,一般人適用。
 4.甘麥飲:小麥30克、紅棗10枚、甘草2片,加1000c.c.水煎煮,沸後盛汁飲用。適用潮熱出汗、煩躁心悸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提供 )

本文轉載自2017/01/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