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以訛傳訛…四臣湯變四神湯

■文圖/呂晃禎
2017-02-08
 四神湯是台灣知名的小吃,不分南北地域,全台大街小巷,名店、夜市幾乎都有它的蹤跡,可說是最平民化的養生藥膳。假如要從中醫數十萬浩瀚處方中,勉強要找出一個適合男女老少都可服用,而且沒有副作用的處方,我看非「四神湯-四臣湯」莫屬了。

 「四神湯」原名「四臣湯」,為何現在大家都稱之為「四神湯」?其來源及演變的過程很有趣。其源起相傳出自清乾隆皇帝微服下江南巡視時,身旁的數位貼身大臣不堪日夜奔波,操勞過度,相繼過病號,經高人開出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四味中藥材,配合豬肚燉服後,四人的病皆很快就痊癒,乾隆皇帝龍心大悅,昭告天下曰;「四臣,事成。」宣告四位大臣均身體安康。

 最後為何「臣」變成「神」呢?這跟語音學有點關係。以國語發音「臣」跟「神」有一點點相近,不過「臣」的發音較出力,而且聲音下沉而不揚,唸起來有些吃力;「神」的發音是上揚而且宏亮,讀起來較省力,加上聲音相去不遠,誤讀加上發音不準確,久而久之以訛傳訛「四臣」就變成「四神」了。

 如果用台語發音「臣」跟「神」就更像了。「君、臣」的「臣」發音幾乎與「神明」的「神」幾乎同音,所以如以台語稱「四臣」與「四神」根本就沒辦法分別。當然稱「神」總比「臣」的字意來得好,久而久之約定俗成,最後都叫做「四神湯」了。

 四神湯標準組成成分是山藥、蓮子、茯苓、芡實四味藥組成,四味藥一起使用就藥物伍配而言,有相互加乘作用,其功用效果加倍,有健脾和胃,除溼利尿,補肺固腎,養心安神,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不過一般吃到的可能是商家的加減方,而不是道地的原來四神湯的組成,一般攤商為了節省成本會以薏苡仁取代成本較高的茯苓,(薏仁本身也有健脾利濕的功效)或為了改善口感而加入當歸或川芎,或是加入米酒以提高香氣。而加入豬肚(標準用的應該是豬膀胱)或豬腸本身就有固脾胃的功效,因此,豬肚也可以增強四神湯的功效。

 四神湯是很好的平補藥膳,不寒、不熱、不燥,對於常常喊說不能吃補的人更是最佳的補品,不管男女老少皆可服用,以前老人家對於「脾胃不開」的小孩(因胃口不佳而影響生長,發育不良,長的瘦小面色萎黃。),常將四神湯研成粉末或做成膏餅給小孩當零食吃,除了可以健脾整腸外,還可以補充營養;其實四神湯不只可以溫脾健胃,也有補充營養的療效,很適合消化機能不佳、容易腹瀉及體弱多病(如老人、小孩、產婦或術後調理)、工作過勞、糖尿病及癌症患者等,做為平時保健調養的食療藥膳。建議能夠天天喝最好,不然1週能吃上3~4次,對於體質的改善會有很大的助益。(上)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7/02/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四神湯 容易吸收消化適合老年人、病後體虛食用 

■文/呂晃禎
2017-02-22

■文/呂晃禎
2017-02-22
 薏仁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三經,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濕利水、除痺止瀉、清熱排膿之效。

 「神農本草經」載「薏仁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久服輕身益氣、」,「本草綱目」薏仁「健脾益胃、補肺清熱、怯風勝濕、養顏駐容、輕身延年」。可以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能利尿、消水腫;換成現代的語言,不就是薏仁能健脾燥濕益氣,對於風濕關節痛,甚至是免疫機制相關的疾病皆有作用,而且能美容、美白、養顏、抗衰老、當一個人元氣充足,精神充沛時,自然身輕體健、長壽延年。其實「輕身」用現代術語來說就是「瘦身」。其營養成分有澱粉、蛋白質、氨基酸、薏苡脂、三萜化合物、纖維、鉀、磷、鉀、鎂、鈉、鋅、維生素B1、 B2、膳食纖維等、薏仁油(為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分解酵素等),可以說是營養豐富,所以薏仁在傳統醫藥上被歸類是醫食兩用的上品。

 整體而言,四神湯都有補益脾陰,厚實腸胃,健脾、和胃、整腸的作用,對於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更是佳品;四物湯含有大量的澱粉,單獨燉煮口感較澀收,適宜與蛋白質或少量油脂以增加潤滑感,一般葷食者是與豬肚、豬小腸、排骨同煮,可以強化四物湯的功效,而加入豬肚、小腸更是一絕,實際上豬肚(豬胃或豬膀胱)及小腸有藥引作用,可將藥效帶到整個消化系統及泌尿系統,增加其健脾、補氣、收斂、收澀的療效。素食者可加入豆製品作為湯品,或煮成粥,比較容易消化吸收。

 四神湯人人可吃,幾乎是沒有任何副作用,如長期營養不良,身體瘦,更是希望增肥養胖的人最好的選擇;懷孕婦女早期養胎,或產後調理;脾胃不佳,工作壓力過大,長期失眠,面色萎黃,內分泌失眠之青壯年及婦女,如能長期服用是最佳營養補給,也是最平和的補藥。適合用於防治疾病,輔助疾病治療,病後調理及養生保健。

 此藥宜溫服較為合適,如能早上空腹熱飲,可以滋潤腸胃,健脾和胃,由於此藥能溫中焦,而且很容易消化吸收,最適合老年人和病後體虛之人,可將「寓治療於飲食之中」,可說是醫食同源的最佳體現。
 豬肚四神湯

 材料:豬肚300克(或豬小腸、豬膀胱),山藥20克,蓮子40克,白茯苓20克(或,加薏仁、60克),芡實40克。
 作法:豬肚用鹽搓揉洗淨,用開水川燙後除去異味,切塊備用。將藥材蓮子、薏仁、芡實洗淨後,加水浸泡3小時,再加入其他藥物置於鍋中,用大火煮沸後,除去上面泡沫,小火煮數小時,燉煮至豬肚熟爛為止,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食用,如上有腥味,可滴入幾滴米酒增加風味。
 註:也可以用排骨替代豬肚。
(下)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7/02/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