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放化療不適 中藥藥膳舒緩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02-15
 不少癌友在進行化學治療等療法期間都多會因副作用使身體不適,中醫師指出,透過如今銀雙豆茶、羅漢果茶等中藥藥膳可改善化療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中心針灸科主任楊素卿表示,針對癌症治療,西醫雖然以手術切除腫瘤,再用電療或化療控制腫瘤成長有較優勢,但是其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很大,這時需要中藥配合調理,中藥不僅可以減輕放化療的各種毒副反應,而且有不錯的輔助治療功效。

 楊素卿說,研究指出,藥膳可改善放化療過程中所產生的副作用,如補氣血藥膳、羅漢果茶、冰糖燕窩、金銀雙豆茶等,可使癌病人營養改善而延長壽命,或減輕放療化療治療過程中的不適,及增強身體對癌症扺抗力等功效。

 楊素卿說明,補氣血藥膳材料需北耆15克、黨參15克、白朮10克、女真子15克、補骨脂10克、雞血藤15克等,煮水當茶喝,可改善貧血、脾胃功能不佳。

 而羅漢果茶需羅漢果半個、沙參10克煮水當茶飲,可改善咽痛音啞、咳嗽、便秘;冰糖燕窩需準備燕窩二片、冰糖少許,再將燕窩浸泡4小時,撿去雜質後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燉熟,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金銀雙豆茶則需黑豆30克、綠豆30克、金銀花15克、甘草10克,洗淨後加水1000cc煮過後當茶飲,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7/02/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