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眼睛也會中風

■王鼎源
2017-04-13
 眼球看起來很正常,但視力卻愈來愈模糊,很可能是罹患了眼中風,普通中風是指病人突然出現口歪眼斜,半身麻木的症狀,重者甚至會癱瘓、昏迷,就如同被「善變的風」擊中了一般。

 眼中風與腦中風如出一轍,多為突然發作,症狀多變,往往會引發血管阻塞,最典型的症狀是無痛、急速地視力下降。

 有些患者可能原本很正常,但午睡一覺醒來,便發現眼睛看不見了;有些患者則感覺由遠到近地變暗,最後眼前一片漆黑;還有些患者初時單側眼視力是正常的,但一兩年後,另一眼也出現了中風。

 檢查發現,眼中風患者視網膜多因供應養分的血管阻塞,而形成廣泛的水腫,黃斑部視網膜因為較薄,會透出下方脈絡膜的血管,現出特別的「櫻桃紅點」。

 現代醫學認為,眼中風是眼底視網膜血管出現收縮異常現象,引發視網膜血管受阻而導致的眼疾。不過,中醫認為,眼中風多因經絡不通、氣血不順引發。
 中醫稱眼中風為「絡阻暴盲」,其起因大致有4種:
 1.人體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情緒波動過大,導致氣血不順,以致氣滯血瘀。
 2.脾氣衰弱、心血虧虛,引發氣滯血瘀,脈絡阻塞。
 3.肝腎陰虛,肝陽過盛,導致氣血脫離經絡運行,任意行走。
 4.體內虛火上升,血不循經絡行走,而溢於脈絡以外。

 眼中風多發生於單側眼,使局部視力受限,患者多因有「易中風體質」,才會出現眼中風。臨床統計發現,眼中風患者若在發病5年內未得到積極治療,及時控制血糖與血壓的話,便會有1/4的機率進展為腦中風。

 眼中風多半來得又急又快,若眼底動脈阻塞超過90分鐘,視力恢復如初的機率便極為渺小,有可能導致視力永久性傷害。據統計發現,視力恢復的程度與治療時間的快慢,與最早視力降低的程度密切相關。

 眼中風是全身血管硬化的一種信號,罹患高血壓、高血糖等全身疾病的患者,眼中風的機率也較高。

本文轉載自2017/04/1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