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健康醫點靈> 眼前有蚊子在飛

■王鼎源
2017-03-30
 玻璃體混濁俗稱「飛蚊症」,中醫稱其為「雲霧移晴」、「蠅翅黑花」,這是眼前有蚊蠅或雲霧樣黑影飛舞飄移為特徵的眼病。

 玻璃體是眼球內透明的膠質體,充滿於眼球空腔的五分之四,玻璃體有屈光與支撐視網膜的功能,本身並無血管,營養主要來自於脈絡膜與房水,因此玻璃體混濁並非獨立疾病,而是某些疾病的具體呈現。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因三點而生:
 1.肝腎虧虛,精血不足,以致雙眼失去滋養而引發。
 2.體內陰虛,火氣過大,使通往眼睛的經絡灼傷,令血溢出於經絡之外,眼球之內。
 3.濕熱於體內鬱結,導致痰濕不斷積累、濕氣不斷上升而引發。

 大多數的玻璃體混濁都是因為眼部老化而引發玻璃體剝離,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中醫認為「黑花茫茫腎氣虛」,意指玻璃體的混濁多因腎氣虛弱而引發。有些症狀較輕者,並不需要治療便可自然痊癒,但若配合以下補腎益氣之法進行調養,往往可改善症狀。

 養目:多食胡蘿蔔與黑豆。胡蘿蔔中富含胡蘿蔔素,對維持視網膜正常機能不可或缺,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可緩解玻璃體混濁。黑豆不僅能強肝,且有解毒、明目、補腎之功能。
 操目:按摩睛明穴。睛明穴位於內眼角微上方凹陷處,右手拇指與食指用力點揉該穴10下,再以兩指用力做「開合」的動作。每日疲憊時揉按此穴,可以使體內上行氣血直接供於眼睛。
 極目:來回遠眺。早晨站在空氣清新之地,雙眼先平視遠視某目標,1分鐘後,再將視線收回到距離眼睛5公分的物體上;然後再將視線由近而遠地轉移至原來目標上。對調解眼部功能,改善玻璃體混濁有幫助。
 運目:轉動眼球。站在距離窗戶3公尺遠的地方,眼睛以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依次注視窗戶四個窗角。運目能疏通眼部微血管,促進經絡運行。

本文轉載自2017/03/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