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中藥調理有助骨折癒合快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04-20

 車禍意外跌倒等原因造成骨折,大多數人經由急診、外科處理後,以骨釘、石膏等方式固定患處,服用消炎止痛藥,休息直到可做被動活動、主動活動等復健,但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條件不一樣,尤其是平時勞累、氣血不足、或年紀較大的患者,時常見到有骨折癒合速度太慢或甚至不癒合的案例。

 在中醫來看,車禍、撞擊除了造成骨斷筋傷之外,也會血溢脈外,造成氣血損傷,氣機阻滯,除了將骨頭復位之外,也可以配合內服中藥加速復元。骨折初期首要清熱止痛,行氣使氣行流暢,並強調使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使離經之血及代謝廢物能被吸收掉,以免影響後續的癒合過程。

  中醫常用方劑如七厘散、桃仁承氣湯、順氣活血湯、乳香、沒藥、枳殼、川七、蘇木、延胡索等。待血瘀及腫塊退散之後,可開始調補肝腎、補益氣血。傷已日久,氣血不足,肝腎虧虛,出現疲倦無力、肌肉萎縮等症,中醫所謂「腎主骨、肝主筋」,接骨續筋須從肝腎著手,可選用正骨紫金丹、骨碎補、雞血藤、續斷等;補益氣血則可選用八珍湯、黨參、黃耆、當歸。

 另一方面,除內服藥物,中醫也強調氣機阻滯對骨折造成的影響,若骨折後憂鬱多思,造成肝氣鬱滯,或因為疼痛不敢活動而加重氣滯,氣滯則血行不暢,也會影響癒合。

  所以,骨折的治療從復位固定,可配合中藥來活血化瘀、行氣止痛、補益肝腎、接骨續筋,適當的活動及心情調適也相當重要。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佳蓉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04/2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