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牛膝分為哪幾種,有何功效?

■王郭丹鳳
2017-04-21
 牛膝為莧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牛膝的根,又分懷牛膝、川牛膝、味牛膝3種,於冬季採挖。

 懷牛膝呈淡棕色,質地硬脆,容易斷裂,斷面中心有黃白色木心。川牛膝呈灰棕色,有皮突起,質地堅韌,斷面有淡黃色細點成同心環排列。味牛膝則呈暗灰色,根條粗大,皮部常剝落而露出木部,木心質地堅韌,不易斷裂。

 牛膝切片加工時,不宜用水清洗。牛膝具有興奮子宮的作用,故入藥時常為孕婦或經血量過多者所忌用。但若孕婦難產時,牛膝卻可發揮催產的藥用功效。

 牛膝多用於懷孕早期人工流產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症狀。因牛膝能興奮子宮平滑肌,增加子宮收縮的能力,故可降低受精卵著床的機率,有抗生育、抗早孕的作用。

 牛膝可補肝腎,益陰壯陽;若出現氣虛下陷、夢遺滑精及脾臟虛弱的症狀,則不適合服用,因牛膝專於疏泄,無固本培元的功效。

 牛膝有助發炎性腫脹的消退,且有鎮痛效果,可改善四肢無力及風濕關節痛。

 牛膝適合和桑寄生一起搭配使用,能幫助腰膝酸痛患者袪除風濕、強筋健骨;若和當歸配伍,則可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月經失調等症狀。

 牛膝可分為哪幾種。有何功效?
 1.懷牛膝:可補肝腎、強筋骨、活血通經、利尿通淋、引血下行和通利關節。
 2.川牛膝:可活血通經、通利關節、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常與滋陰涼血藥同用,舒緩氣血上衝引起的頭暈或牙齦腫痛。
 3.味牛膝:可活血化瘀、清熱利濕、消腫鎮痛以及強壯筋骨。

 將牛膝煎成湯汁,搭配糙米熬粥,經常服用可補肝益腎、利尿通淋,改善腰腿無力、小便澀痛及小腹脹滿。

本文轉載自2017/04/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