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眩暈3大型 對症治療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7-04-06
 門診中,常遇到病人因頭暈目眩來就診,除了天旋地轉外,周圍的景物都在搖動、旋轉,每當聽到病人如此描述時,便可知道他經歷了眩暈。眩暈是常見的疾病,會對患者造成極大困擾。

 眩暈可分為兩大類:耳性(周邊性)眩暈和腦性(中樞性)眩暈。耳性眩暈常由梅尼爾氏症、迷路炎等原因所造成,這種眩暈常伴有聽力障礙或耳鳴。腦性眩暈常由高血壓、低血壓、貧血、神經衰弱等原因所造成,這種眩暈常伴有單側身體的輕癱或感覺異常、複視、視力障礙、顏面麻痺等症狀。

 中醫治療眩暈時,會對不同的證型給予不同的用藥。
 常見的證型如下:
 1.肝陽上亢型:此類患者常感頭暈脹痛,煩躁易怒,面紅口乾。治療時著重平肝潛陽,常用的中藥如天麻、鉤藤、石決明等。
 2.溼阻脾胃型:患者時常頭暈頭重,嗜睡,身體沉重,胸口滿悶,胃口不好,治療時強調健脾燥濕,常用的中藥如白朮、茯苓、陳皮等。
 3.氣血虛衰型:此類患者的眩暈在過度勞動的情形下容易發作,常伴有倦怠乏力,顏面及口唇蒼白等症狀,治療時著重補益氣血,常用的中藥如黃耆、人參、紅棗等。

 眩暈的患者平常應放鬆心情,避免精神受到刺激,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充足的睡眠,並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在飲食方面,三餐應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少吃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如咖啡、茶、巧克力)並限制酒精的飲用量;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眩暈病人,須按時服藥以嚴格控制血壓及血糖。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04/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