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石蠶(清熱解毒,滋陰潤肺)

石蠶
/立言
又名:石上蜈蚣,石上藕,異色血葉蘭,真金草
來源:石蠶為蘭科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石蠶之全草可供藥用。
藥材性狀:石蠶全草捲曲,暗紫色,根狀莖 3~12cm粗壯鮮品時肉質,晒乾後皺縮,有環節,形如蠶體故稱石蠶,或形如蓮藕又稱為石上藕,節上常有鬚根痕,葉互生在莖下部,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 2~5cm,是暗紫紅色,有些上方可見數條黃色脈紋,有如草菇似的香氣,味微甘澀。
採集加工:整年可予採收,洗淨,鮮用或晒乾備用之。
生長環境:生在山地密林下及溝旁陰濕之岩石上或潮濕之巖石上。
功效主治:石上藕全草甘,微澀,性涼:清熱涼血,滋陰潤肺,消積解毒等之效。
主治:肺結核咳血,神經衰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用量 3~15克。
驗方:
(1)治肺熱咳嗽(肺結核)咳血:鮮石上藕 30克,洗淨,生咀嚼或打碎絞汁服用或石蠶,百合,竹根七各 10克,陳皮3克水煎服用或石蠶,石油菜,石仙桃,杉寄生各 10克,茜草根 6克水煎服用。
(2)神經衰弱:石上蜈蚣,五味子各 10克,百合 15克,款冬花 12克共為研末,飯後用蜂蜜調服用,每次 6克,早、晚各一次。或單味 10克水煎服用。
(3)食慾不振:真金草 12克,水煎服用或異色血葉蘭,大力王各 10克水煎服用或石蠶 10克,雞香藤,葫蘆茶各 15克,狗尾草 30克,燉雞肉服用。
(4)消化不良,真金草,獨腳金,布渣葉,葫蘆茶,爵床各 1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06/20"中華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6/04/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