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大多肝脾腎失調

----------2016-04-04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是生育年齡婦女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主要症狀表現在月經異常,例如:閉經、月經次數減少、月經量稀少、或是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其他常見的症狀還有多毛、肥胖及痤瘡等。確切的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確,可能與遺傳、內分泌及新陳代謝有關。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見的症狀為月經次數減少或週期延長、雄性激素過多、超音波下呈現多囊化卵巢等。其治療方式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多數研究和文獻都顯示,生活方式的調整是最重要的,包括飲食及運動,且運動對於同時有肥胖問題的患者更有顯著的改善。像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人,首先要少吃多動,再加上藥物輔助,才能獲得良好的療效。

 中醫雖然沒有相對應的病名,但根據臨床症狀表現認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歸屬於中醫的”閉經”、”癥瘕”範圍。主要與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治療上以補腎為主,活血化瘀、健脾祛溼、行氣化痰為輔。較為常見的證型舉例如下:
 1.腎虛痰實型:以月經稀少、閉經、多毛、肥胖為主,兼有畏寒、頭暈乏力、多痰、腰痠等症狀。此類證型應補腎化痰為主,常用處方為腎氣丸。

 2.腎虛肝鬱型:除了腎虛痰實的症狀之外,還併有經前易乳脹、煩躁易怒等症狀。此證型者多以補腎疏肝為主,常用處方為腎氣丸加減疏肝理氣藥物,例如柴胡、薄荷、牡丹皮。

 3.腎虛痰實血瘀型:此類患者常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家族史,症狀以月經稀少、月經延遲、肥胖之外,還常併有口乾、眠差、便祕等。此證型者多以補腎化瘀祛痰為主,常用處方為腎氣丸加減三菱、莪朮等。

 除了藥物之外,還可用針灸來治療,常用的經絡為肝經、脾經、腎經以及任脈,選用的穴位有氣海、關元、三陰交、太谿、太衝等,主要還是在於生活習慣及飲食型態的調整,否則停藥後仍有復發的可能。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唐玫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6/04/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