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紫爆來襲…按摩4穴啟動防護機制

記者劉晴文/南投報導
2016-03-24
 空氣品質不佳,對呼吸道的影響很大,中醫師提供霧霾天自我保健方法,平時在家可穴位按摩,每個穴位按壓5至10分鐘,啟動身體的防護機制。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表示,吸入的細懸浮微粒會影響肺部換氣,使肺功能下降,促發咳嗽、氣喘、誘發慢性發炎,使身體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 
 顏素美指出,PM2.5進入肺泡後,很難被人體清除,最好的自我保護方法是減少暴露在PM2.5下,空氣品質不良時避免出門,另外也應戒菸、少燒金紙,若PM2.5紫暴時減少開窗,以及使用口罩、使用空氣清淨機等,以減少PM2.5對健康危害。

 霧霾天該如何自我保健?顏素美表示,平時在家可穴位按摩,每個穴位按壓5至10分鐘,啟動身體的防護機制。按壓方法為:
 1.掐列缺穴(兩手虎口交叉,手腕伸直,手腕側面,食指所到之處):列缺穴是手太陰肺經的絡穴,肺主皮毛,司一身之表。刺激列缺穴,可宣肺利氣、疏風解毒,改善咳嗽、氣喘,也能改善喉嚨乾痛、癢、聲音嘶啞、慢性咽炎等症狀。
 2.揉照海穴(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照海穴是八脈交會穴,通陰蹻。能清咽利喉,緩解被空氣污染傷害的咽喉乾燥。
 3.搓「迎香」(鼻翼兩側一釐米的皺紋中):迎香屬手陽明大腸經,能疏散風熱,通利鼻竅。搓迎香能促進鼻周圍的血液循環,可以祛頭面之風,散巔頂之寒,增強抵抗病菌的能力。
 4.按合谷穴(將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隆起最高點):合谷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回陽九針穴之一,能清肺疏衛,輕清走表,宣洩氣分之熱。

 顏素美也提醒,上述的穴位按摩是保健方法,不能替代醫療,如果症狀嚴重,建議到醫院接受治療。
本文轉載自2016/03/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