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中高齡女性 比例高…陰陽失調 難入眠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6-04-01
 失眠容易造成疲倦、負面情緒、精神抑鬱等影響,中醫師表示,失眠在中醫上來說,主要和心、肝、脾、腎、膽密切相關,可服用清肝益智茶、養心定志茶、柏子仁養心茶等藥方來恢復氣血運行的節律,調治病變所涉及的臟腑,進而改善失眠的困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指出,慢性失眠包括: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導致起床後仍覺得疲憊,影響白天的生活功能,超過4個星期。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

 此外,中、高年女性的失眠比例(29.8%)也明顯高於男性族群(24.0%),可能和女性在生理上的影響如更年期症狀等有關,另外工作、感情、課業、經濟壓力等,各種在心理造成負擔的壓力及情緒波動,身理上的過敏、貧血、罹患呼吸中止症,重度使用3C產品,夜間過度運動,或者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等,都容易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張尚智說,長期失眠容易導致精神抑鬱、認知及注意力變差、影響社交和工作能力,影響生活品質;在生理上則會使交感神經及血壓升高,導致高血壓、血糖以及免疫調控失調,血管粥狀動脈硬化風險。

 張尚智表示,失眠在中醫屬於「不寐」、「不得臥」、「目不瞑」、「不能眠」的範疇,涉及陰陽盛衰之間的平衡及多個臟腑病變,主要是心,心主神,神不安則失眠。此外,失眠也和肝、脾、腎、膽密切相關。

 因此,治療上原則以調整陰陽,恢復氣血運行的節律,調治病變所涉及的臟腑等,並可針對不同病因證型來分別應用補益心脾,滋陰降火,交通心腎,疏肝解郁,養血安神,和胃消滯等法,以改善臟腑陰陽失調;張尚智建議,如有睡民品質不佳的問題,可服用清肝益智茶、養心定志茶、柏子仁養心茶改善失眠困擾。
  
 清乾益智茶為將菊花、枸杞子、白芍、石菖蒲、遠志等藥材用1000cc的熱水沖泡,燜約10分鐘後即可;養心定志茶需選用龍眼肉、百合、酸棗仁、浮小麥、陳皮等藥材,且欲先將龍眼肉及酸棗仁為炒黃後搗碎,在與其他藥材一同與水1000cc大火煮10分鐘即可。

 柏子仁養心茶則是將柏子仁、枸杞子、麥冬、當歸、石菖蒲,玄參、熟地各,甘草等,按配方比例,研成細末,以紗布袋分包,每包15克,每次取一包,至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蓋悶15分鐘後加入蜂蜜適量,代茶飲用。
本文轉載自2016/04/0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