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壓力大 足按、深呼吸……

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6-04-15
 上班族工作緊張,緩解的第一道關卡是經常自我按摩,因人體中有許多經絡,氣血循著經絡而行,若是氣血被阻,一切健康問題就會由此產生,足部內關、陽池、足三里等穴道按摩,具有關鍵性的效果。

 前述3個穴位都在腿部明顯的位置,自己在平常閒暇時經常按摩,就能紓解筋骨,可應付較繁重的費力工作。

 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等因素,許多女性心煩意亂或憂鬱,可嘗試山楂洛神花、棗仁茶及決明子茶等舒壓茶飲,讓肩頸僵硬痠痛、胸悶常嘆氣、女性月經來時小腹疼痛有瘀塊等症狀,以及心神不寧、焦慮心悸等獲得紓解。

 根本的抗壓秘訣則是從心理層面著手,不妨多愛自己、獎賞自己,每天給自己一些時間,即使是15分鐘、半個小時,把注意力從完全外在回到自己身上,完全放空,牢記「今日壓力今日清」的原則,讓壓力不再累積在心裡。

 其次不忘每天運動,每天早、中、晚進行運動,無論走路或上下樓梯,每次10分鐘,心跳110下,這類小運動便可舒緩緊張。

 萬一出現突發的煩躁情緒時,深呼吸的腹式呼吸法可促使心情平靜,慢慢吸入空氣,隨著腹部隆起,稍微摒住呼吸,讓吸入的空氣暫停在腹部,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吐氣時宜慢而且不要中斷。

 如有休假時,則務必把握,多走向戶外,接觸大自然,如此可以讓身心靈皆達到放鬆的狀態。同時隨時保持樂觀的心,唯有樂觀、懂得自我鼓勵的人,才不會累積壓力。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文嘉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04/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