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滑石 清熱收濕斂瘡

圖文/呂晃禎
2016-06-29
 天氣熱,特別介紹暑濕要藥滑石供大家參考。滑石不只可當藥用,也是食品中常用來抗結塊、增稠度的添加劑,以改善口感,於化妝品中用來美化色澤。滑石粉依使用用途區分為十級,化妝品、醫藥、食品均不得檢出閃石類石綿等礦物。
 滑石屬次生礦物,主要成分是含水矽酸鎂,是由含鎂的矽酸鹽或碳酸鹽,經富含矽的高溫熱液形成,基本上無毒。滑石其味甘淡,性寒,無毒,歸胃入膀胱二經。有利水通林,清熱解暑,收濕歛瘡之功,為降心火之要藥《本草衍義補遺》。主治:腸胃積熱,暑濕煩渴,小便不利,腹痛泄瀉,黃疸熱痢,尿淋澀痛,濕疹濕瘡,皮膚濕爛,水腫腳氣等症。
 滑石功用多方面,如伍配得宜治療的疾病很廣;治身熱吐痢泄瀉,下痢赤白,癃閉,石淋;生津液,去留結,消蓄水,止渴寬中,除煩熱心躁,口瘡,牙齒疳蝕,中暑,傷寒,防疫,則與炙甘草同用,就是有名的六一散《傷寒標本》。倘熱淋小便赤澀熱痛,常與木通共用,如滑石散《聖濟總錄》。若產後淋,則與通草、冬葵子、車前子同用,如滑石散《千金方》。如小便不利,莖中疼痛,少腹急痛,則與蒲黃同用《千金方》。若溼熱下注之小便不利,熱淋,石淋尿閉等,常與車錢子、木通、瞿麥等藥共用,如八正散《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倘專治石淋,則與海金砂、金錢草、木通等藥同用,如二金排石湯。治療濕溫胸悶,氣機不暢,配伍薏苡仁、杏仁、白豆蔻等藥同用,如三仁湯《溫病條辨》。
 滑石外用有清熱收濕斂瘡作用,用於濕疹、濕瘡,可單獨使用或與枯礬、黃柏同用,或與甘草、薄荷、石膏、爐甘石等調製成痱子粉。治天泡濕熱、肥瘡等症,則與甘草同用。倘治感冒久在太陽,致熱蓄膀胱。小便赤澀,或小便秘而大便滑瀉。兼治濕溫初得,憎寒壯熱,則配與甘草、連翹、蟬退、生杭芍等藥共用,如宣解散《醫學衷中參西錄》。若治伏暑,口可心煩,小便赤澀,則與藿香、丁香共用,如玉液散《世醫得效方》。
 滑石為袪暑散熱,利水除濕,消積滯,利下竅之要藥;主要的化學成分為矽酸鎂、氧化鋁、氧化鎳等。現代藥理學證實,滑石粉由於顆粒小、總面積大,能吸附大量化學刺激物或毒物,因此當撒於發炎或受傷組織的表面,可以快速促進結痂,對於皮膚有保護作用。內服時對於發炎的腸胃黏膜有鎮吐、止瀉作用,可以防止毒物被腸胃道吸收;實驗證明滑石也有輕度的抗菌作用。
 滑石用量以10-20克為原則,外用隨患處適量即可;滑石雖然安全無毒,如長期服用,在腹部、直腸、陰道或創傷面等處,有可能引發肉芽腫,國外也有相關誘發卵巢癌的報導,在動物模式實驗中有致癌的可能,不過,在人體臨床實驗中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滑石粉有致癌的風險;建議滑石不宜久服或久用,以免暴露於可能未被發現的風險中。
 臨症使用時有些必須注意之處,如脾虛氣弱,精滑及熱病傷津的人不宜,孕婦也須小心使用。如須長期服用,應就近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6/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