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健脾利濕 揮別濕疹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6-07-09
 夏天高溫潮濕,人體內的濕氣也不斷的累積,逐漸轉為體內的熱氣,中醫認為,濕疹與體質好壞密不可分,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易患濕疹的民眾多為脾胃虛弱,濕氣無法代謝才引起濕疹,建議民眾可自行燉煮「健脾利濕四神湯」幫助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並調理胃腸的功能促進水濕的代謝。

 賴睿昕說,每到夏季因皮膚濕疹前來就醫的民眾明顯增加,患者多屬脾胃虛弱,且食欲差、沒精神、臉色較白。因痛癢齊發也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她提醒,癢得受不了時,千萬別用手抓癢,不但會加重病情還可能會造成細菌的感染,同時避免曝曬和劇烈運動,出汗或是一冷一熱都會產生搔癢的情況。

 賴睿昕指出,首先可以自行製作除濕清熱的清洗藥水,準備黃柏3錢、黃連2錢、牡丹皮3錢、苦參3錢、大黃1錢,水1000cc煮滾後放涼,將所有藥材煲水洗沬患處即可,對於紅腫血熱型的濕疹有幫助。

 接著燉煮健脾利濕四神湯,運用藥膳健脾利濕幫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準備排骨600克,薏仁、蓮子、芡實各75克,茯苓3片,山藥10片,精鹽1小匙、米酒1大匙。接著將薏仁洗凈泡水2-3小時,撈出;蓮子、芡實、茯苓及幹山藥均洗凈,瀝乾水分備用。排骨洗凈,放入滾水中燙去血水,撈出,瀝乾水分,豬腸,豬肚也可放;所有原料放入鍋中,倒入約1500毫升水以大火煮滾,再改小火煮至原料熟爛,然後加入精鹽,米酒調勻,繼續煮2-3分鐘,即可享用。

本文轉載自2016/07/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