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眩暈症 惡心冒冷汗……

陳俊銘
2016-07-03
 門診常有因頭暈,甚至嚴重到天旋地轉的患者前來求診,常伴隨著惡心、嘔吐、冒冷汗的症狀,令人不適。

 眩暈症指的是人體在沒有外力的移動下,產生天旋地轉的感覺的一種病症。眩暈跟一般頭昏最大的差別,在於發時讓人感到「天旋地轉」。人體的平衡系統出狀況時,包括內耳前庭功能失調,或是它與腦幹、小腦的連線或統合中樞發生病變,紊亂的訊息會讓人頭暈不適,並出現不自主的「眼球振動」現象,而產生「外界的景物好像是在旋轉或是在晃動」的感覺。同時,由於位於腦幹部位的「前庭神經中樞」跟附近的「交感神經中樞」及「嘔吐中樞」有神經連線,所以有些眩暈的患者還會有惡心、嘔吐、臉色蒼白,甚至想上大號的症狀出現。

 一般來說,眩暈症可歸因為兩大類:
 1.內耳或前庭功能障礙:常見的如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病、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症等。
 2.腦幹或小腦病變:包括出血、梗塞、暫時性腦缺血以及腫瘤等。

 這些疾病都可能造成輕重不一定的眩暈症狀,且表現上又各有不同,通常內耳等周邊神經出問題引起的眩暈,症狀比較嚴重,病人覺得非常痛苦,但疾病本身的危險性較低。而如果是小腦等部位的病變引起的眩暈,初期時症狀可能較輕微,但病因本身的危險性則不容輕忽。人體的平衡主要透過內耳前庭、視覺及本體感覺與小腦的統合運作,可以幫助維持日常活動的平衡感。視覺提供空間位置的概念,所以視力差的人平衡感通常也較差。本體感覺則是指四肢與關節的神經末梢可以感覺到身體的姿勢、外來的壓力與平衡等相關刺激。內耳中則有3個互成直角的半規管及一對橢圓囊與球囊,前者能夠敏銳地察覺到任何方向的迴旋性頭部轉動;後者則是可以感覺如上下電梯或車子起動時的直線性的加速感。

 針灸治療對於調節內耳前庭、視覺及本體感覺與小腦的統合運作,對眩暈症有著很好的療效。臨床上,眩暈發作時,當場下針,馬上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幾次針灸治療,眩暈發作的次數和嚴重度通常即可獲得穩定控制。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四神聰、前庭、上星、風池、率谷、運動區、感覺區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7/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