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清汗粥、止臭粉 袪濕熱除汗臭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6-07-23
 夏天對於容易流汗的人是種困擾,不但渾身濕透,可能還會產生異味。中醫師表示,除了平日避免吃咖喱、蒜頭等味濃刺激性食物外,也可準備材料製作「清汗除臭粥」或「止臭粉」,打一場防臭作戰。

 開業中醫診所院長賴睿昕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汗臭肇因於濕氣無法順利代謝,積聚體內。體臭問題與內在、外在因素有關,內在因素指體內氣血不和,導致毛孔排出濁氣;若常吃辛辣、肥膩、濃鹹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導致身體代謝出有味道的氣體。外在因素則指身體受濕熱之毒的影響,當身體受真菌或細菌感染,體臭便無所遁形。另外遺傳也是重要因素。

 她說,體臭主要出現於腋窩、陰部、乳頭、乳暈等肝膽經脈運行的區域。肝經主管人的情緒,暴躁易怒體味也會容易跟著產生;常吃咖喱、蒜頭、濃味等刺激性食物,更有機會有汗臭。

 中醫認為,汗出發臭是肝膽濕熱、脾胃濁滯的表現。常使用芳香化濁、清熱涼血、排毒袪濕的中藥,有效止汗除臭。刺激性食物令體內更為熱氣,誘發毛孔排汗更多;這類食物亦有機會減低皮膚抗禦真菌的能力,真菌孳生速度更快,與汗水混合後,便產生體味。如果想減低體臭,飲食應避免暴飲暴食、酗酒,少食高糖、肥膩、太鹹太辣、不新鮮的海產等刺激汗腺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賴睿昕建議,平日可準備赤小豆50克、蓮子10克、白木耳20克、白米碗製作清汗除臭粥,首先將蓮子去心,白木耳先用清水浸發30分鐘,與其餘材料加入清水同煮,水沸後收慢火再煮約1個半小時,直至米煮成粥,最後入冰糖調味便可。每天2次,連服15天就有清熱袪濕、止汗除臭效果。

 另外,可用白芷、明礬、蛇床子、天花粉、綠豆粉各30公克,研磨成細粉製作外用止臭粉,早晚各抹1次,具有除濕解毒功效,尤其對汗疹最有效。

本文轉載自2016/07/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