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鹿角霜 補充骨質疏鬆良藥

■圖文/呂晃禎
2016-07-06
 鹿角霜可說是醫藥界補充骨質疏鬆最夯的藥物之一,也是龜鹿二仙膠中的鹿角經萃取鹿角膠後的殘餘物。雖是提煉後的剩餘物,不過也一樣具有不同的藥效,這個就是中醫藥可愛的地方之一。
 其基源是鹿科動物或馬鹿的角經熬製鹿角膠剩餘的骨渣;又稱鹿角白霜。一般而言馬鹿的霜塊較粗大,花鹿角的霜塊較細小,形態上為圓柱形或劈破成半圓柱形或不規則得塊狀,外層呈灰白色,質地較細密,內層色澤略深,質地疏鬆多細孔及蜂巢狀,無特殊氣味,味微苦澀,舔之會有黏舌感。
 鹿角霜藥用紀錄始於明代《品彙精要》,其味鹹,性溫,歸肝入腎二經,無毒。有溫腎助陽,補中益血,止血安胎,收斂瘡讀之效。主治:腎陽不足,虛勞贏瘦,腰脊痠痛,遺精陽痿,夜尿頻數,子宮虛冷,赤白帶下,崩露下血,脾胃虛虛,食少吐瀉、久瀉久痢,自汗盜汗,癰疽痰核,創傷出血,疔瘡種讀,瘡瘍不癒。
 鹿角霜常用於脾腎陽虛諸病,治腎寒嬴瘦,生陽氣,補精隨,常與肉蓯蓉、附子、巴戟天、蜀椒等藥共用,如鹿角霜丸《聖劑總錄》。倘治諸虛百損,贏弱不堪者,則配與荷葉、山藥、鰻魚(連骨)同用,如鹿角霜丸《何氏濟生倫》。若治膀胱宿冷,夜間頻尿,五種腰痛,則用鹿角霜單味研粉溫酒調服,如鹿角霜方《太平聖惠方》。倘治遺精盜汗,則龍骨等藥同用《梁氏總要方》。若治膏淋,則配伍白茯苓、秋石共用,如鹿角霜丸《三因方》。治腎虛精關不固,夢遺滑泄,常與龍骨、牡蠣配伍,以增加收澀之效。
 現在的鹿角霜是鹿角經提煉鹿角膠後的殘餘物,不過,古代在製作鹿角霜時,有些並沒有先萃取出膠質,也有些還會加入其他的輔助藥物。到底鹿茸、鹿角膠、鹿角霜之間有何不同?《本草便讀》論述的很值得參酌:「鹿角膠、鹿角霜,性味功用與鹿茸相近,但少壯衰老不同,然總不外乎血肉有情之品。能溫補督脈,添精益血,如精血不足,而可受膩補,則可用膠;若陽虛而不受滋膩者,則用霜可也。」。
 鹿角霜為補腎陽、健脾收澀的良藥,其品質以塊整齊、色灰白、不槽朽者為佳。在服用上可說是老少咸宜,沒有甚麼特別的禁忌,不過,鹿角霜性溫能助人陽氣,因此,陰虛火旺之人在使用上仍應謹慎使用,以免產生口渴咽乾等燥熱之弊。如須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鹿角霜粥

 材料:鹿角霜粉20克、梗米60-100克、紅棗(去子)6-10克、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梗米洗淨後加適量水煮沸後,再用文火慢熬至梗米6分熟後,加入鹿角霜粉末和紅棗與梗米攪拌均勻,待米熟透後再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可以溫補腎陽,健脾補血,適用於脾腎陽虛,手腳不溫,臉色蒼白或萎黃,腰膝冷痛,頭脹頭昏等症。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6/07/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