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食物相剋,大多數不可信

■王鼎源
2017-03-17
 人體需要多種營養素,必須從多種食物中才能獲得,吃得雜一些是大有好處,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平衡膳食,即使不同食物中有些搭配存在缺陷,也不會產生嚴重後果。

 1.馬鈴薯燒牛肉:相剋的理由是馬鈴薯容易消化,牛肉則難以消化,同吃會延長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實際上人體對不同食物的消化速度的確有快有慢,但是這並不影響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
 2.南瓜和羊肉:相剋理由是羊肉大熱補虛,南瓜補中益氣,兩者同食難以消化,產生胸悶,腹脹及消化不良的症狀。其實羊肉富含蛋白質、B群維生素、礦物質,而南瓜含有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兩者同吃可以達到互補的作用,常吃能提高免疫力,對防治高血壓、肝病有好處。
 3.栗子和牛肉:相剋理由是混吃會引起嘔吐。其實栗子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多種維生素、膳食纖維,含脂肪很少。牛肉具溫補不上火,強筋壯骨的作用,栗子和牛肉一起燒煮,不但對正常人或胃腸功能虛弱的人都非常合適。但多吃栗子會引起腹脹,牛肉多吃難以消化,所以不要吃得太多,這與搭配禁忌是兩回事。
 4.菠菜和豆腐:相剋的理由是菠菜中的草酸與豆腐中的鈣,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草酸鈣,容易引起結石。其實只要將菠菜先在沸水中焯一下,就可去除草酸,再與豆腐一起搭配燒煮就沒有後顧之憂了。
 5.白蘿蔔和紅蘿蔔:相剋理由是白蘿蔔含有維生素C,紅蘿蔔含有破壞維生素C的酶。其實黃瓜、紅蘿蔔所含的酶,在烹調過程中補分解,並不影響維生素C的吸收。
 6.蔥和蒜:相剋理由是它們都會刺激腸道,引起腹瀉、腹痛。其實只有同時吃,且數量較多時,才會對腸胃虛弱者產生刺激作用,而在燒熟後,其具有刺激作用的硫化物會分解成甜味物質,就不再有刺激作用。
 7.人參和蘿蔔:蘿蔔能消氣,人參有補氣作用,兩者相互作用會抵銷各自的功效。

但研究發現蘿蔔含有豐富的澱粉酶,所以有幫助消化、消除脹氣作用;人參大補元氣,但有人吃人參後會因消化不良而出現腹部悶脹,此時吃些蘿蔔就能防止人參的副作用,促進人參的補氣成分的吸收,所以不該認為兩者不能一起吃。

本文轉載自2017/03/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