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痛經 身體的求救訊號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03-23
 現今男女平權的時代,女性在工作生活上的角色變得多元,承擔的責任也越來越重要,臨床上常見到很多的女性朋友在生理期時,為了能正常工作,就靠吃止痛藥撐著,而忽略了自身的身體問題。

 中醫講究「治未病」,也就是在疾病尚未發生之前,有種種跡象可循,此時若能調整生活習慣與尋求中醫的治療,往往能達到四兩撥千斤的療效。而痛經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跡象,身體已經發出了求救訊號,千萬別置之不理。

 一般來說,常見的痛經病友體質可分為腎虛、肝鬱、脾濕、瘀滯四大類。腎虛體質可見於常熬夜的女性,超過晚上11點就寢,便會損傷腎氣,輪夜班工作者損傷更為明顯。

  脾濕的體質常見於愛吃冰涼冷飲的女性,大多數的人體外雖燥熱,但體內脾胃已屬濕寒,且子宮是喜歡溫暖的臟腑,不可不慎。

 肝鬱的體質可見於緊張及工作、家庭壓力大的女性,中醫說的「肝」是調解情緒的重要臟腑。瘀滯的體質最常見於沒有運動習慣的女性,骨盆腔氣血循環不良。
 臨床上各種體質常同時合併出現,藥物也需要靈活的運用,詳細的體質辨證及藥物運用必須詢問合格中醫師。此外,經痛較嚴重的,針灸治療常有立竿見影效果,視疾病的嚴重度,作每週1-3次不等的針灸治療,在經痛的當下針灸,效果尤為顯著。

 調整月經是中醫治療婦女疾病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切勿仗恃年輕力壯而虐待自己的身體,不重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如痛經等。

 臨床上常見欲懷孕的女性但體質不佳,或到中年的更年期障礙,更甚者如乳癌病人常見肝鬱氣滯型的體質,其實在年輕時期都是可以好好調養的,欠下的債,身體總有一天會要「加倍奉還」。所以,請好好照顧這條女人的生命之河-月經。
(郭綜合醫院中醫部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03/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