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山楂、決明茶飲 可降血脂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7-03-02
 若平時大魚大肉、缺乏運動,恐使高血脂上身。中醫師表示,透過將山楂、決明等中藥做成的茶飲,有不錯的降血脂功效。此外,平時減少甜食、油膩類等食物的攝取,並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等也不可或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認為血脂的高低和人體脾胃運化功能息息相關,體內血脂過高,即痰濕堆積所致,其原由可能為平時飲食口味較重、油膩燒烤類及加工食品過多,致使脾胃來不及運化代謝,堆積痰濕在身體裡面;或是因中年以後腎氣衰退,連帶使脾胃代謝功能下降,也會讓痰濕容易在體內累積,因而產生所謂的高血脂症。

 在調理方面,可透過養生茶飲改善,謝旭東說明,該茶飲需使用山楂配決明子各兩錢,用1000c.c.的水煮到約400至500c.c.即可飲用,具有解油膩降血脂、潤腸通便的功效;其中山楂可以消肉食解油膩,決明子可以明目通便,皆都具有很好的降血脂功效。然而,孕婦或是腸胃功能較差的人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謝旭東提醒,民眾平時也應注意減少甜食、油膩類及動物內臟類食物的攝取,配合蔬菜水果以防止便秘;且應空出一些時間給自己活動筋骨,以促進體內血脂的代謝。

本文轉載自2017/03/0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