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乾燥症 會攻擊器官與神經  

記者湯朝村/嘉縣報導
2017-03-19
 修格連氏症候群又稱乾燥症,專指不明原因的外分泌腺腺體發炎而產生的黏膜乾燥而引發的一系列症狀。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醫師表示,修格連氏症候群除了會侵犯唾液腺及淚腺,也會侵犯其它器官組織,如甲狀腺、肌肉、筋骨、關節、腸胃道、肺臟、腎臟,甚至血管及神經系統等。

 黃光永醫師說,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痠痛、有異物感、整天淚液直流、口腔黏膜乾燥、味覺改變、喉嚨乾緊、口苦、口臭、蛀牙、便秘、泌尿生殖道黏膜分泌液減少等因乾燥而產生的症狀。

 黃光永指出,修格連氏症候群目前沒有根治的療法,若是疾病侵犯外分泌腺,通常採取保守療法,若侵犯內臟器官,則會使用免疫調節劑,若同時併存風濕免疫疾病,也需一併治療。

 黃光永建議患者避免抽菸、喝酒,使用乳霜或護唇膏以減少體液流失,使用油性肥皂或ph5.5沐浴乳,乾眼症患者避免長時間看書、看電視或電腦,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一旦確診為修格連氏症候群,接受適當的治療,不僅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並可避免疾病的持續進展,及諸多併發症。

本文轉載自2017/03/1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