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中藥趣味命名小故事---藥后當歸

◎文╱黃大晉藥師
西天王母娘娘壽誕之日,眾仙諸佛從各地趕往天庭祝壽,王母娘娘歡欣喜悅,告訴眾仙佛每人可提一願望或疑惑,好讓王母娘娘給他們一個方向,幫他們來達成心願或解除疑惑。
輪到神農氏,神農氏說:「我嚐遍百草,能辨植物是否有毒,能否作成藥飲救人,但已知能作成藥的植物都是救命急用。看到凡間婦女生產完後,出血虛弱、臉色蒼白,至今還找不出一種可以幫她們長期調養身體的藥草,很是苦惱。」

王母娘娘告訴神農氏:「伏羲故里隴中出,披載紫衣根滿香,似芹非芹花滿頭,覓此仙草即應回」,神農氏謝過王母娘娘後就開始尋找此一藥草,隴中就在甘肅省境內。

神農氏找到此藥草後,很高興就回去了,並且認真研究此一藥草特性,發現產後婦女吃了它果真恢復紅潤面色、體力轉好。這時,他才想起忘了問王母娘娘這株藥草叫什麼名字,既然詩曰最後一句「即應回」,那不就是「當歸」的意思,就是當歸命名的由來。
「十方九歸」,由於當歸運用於傳統中藥方劑相當多,也因此-王母娘娘指引神農氏找到當歸的傳說,而當歸也被稱為「藥后」。當歸盛產於甘肅省岷縣,也就因此享有「四川當歸甲天下,岷縣當歸甲四川」的美譽。

性味:味甘、辛,性溫。
功效:補血,活血,調經,為婦科聖藥。




















(圖片取自於網路)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6期" 98 / 8.24~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