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可入菜、可製保養品的魚腥草



↑魚腥草總苞片呈白色4枚花瓣狀。
◎文╱張坤隆
魚腥草(Houttuynia cordata THUNB.)屬於三白草科(Saururaceae)蕺菜屬(Houttuynia),帶有魚腥味,《本草綱目》釋其名曰:「其葉味腥,故俗稱為魚腥草」。魚腥草的藥用價值很高,有鎮咳祛痰、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通淋之效,可治肺熱咳嗽、肺炎、癰瘡、痔瘡、水腫等;對於細菌感染的炎症,如婦女白帶、尿道炎、淋病等,以及皮膚病如濕疹、香港腳等,都有不錯的效果。它另有別名如臭嗟草、臭腥草、臭臊草、肺形草、折耳根、狗貼耳、蕺菜等,因具有多種藥效,又有「十藥」、「重藥」之名。

魚腥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矮小,莖下部伏地於淺層土壤中,節上生根﹔莖上部直立,單葉互生,具柄,葉呈寬卵形,基部心形,先端銳尖形,全緣。其學名中的種名cordata,即在形容葉基呈心臟形之意。穗狀花序生於莖頂,與葉對生,有總苞片4枚,白色,倒卵形,呈花瓣狀,花期 5-6 月,果期10-11月。沒有特別產地限制,喜好生長於陰濕地,水邊、肥沃的田邊、山野路旁都有分布。魚腥草的生命力強,將其根莖插於潮濕泥地,即可生長。

魚腥草的腥臭味是由癸醯乙醛(decanoyl acetaldehyde)和月桂醛形成的,而魚腥草的利尿作用可能與槲皮苷(quercitrin)有關,因為槲皮苷具有擴張腎血管,提高腎血流量的作用。
所謂「藥食同源」,魚腥草因鮮葉有魚腥味,不耐久聞,一般人以為此藥氣腥味劣,難以下嚥,往往不以它為佳蔬。其實,魚腥草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蛋白質和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陰乾後,非但沒有魚腥氣,且微有芳香,經過煎煮,鮮嫩可口,湯液呈淺紅褐色,除了涼拌,還可加肉絲拌炒,食後開胃理氣,能幫助消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藥用植物研究室已研發魚腥草養生茶包,SARS流行期間供不應求。之後,他們利用水蒸氣、乙醇萃取出魚腥草內的揮發性物質,具殺菌、抗病毒、抗腫瘤、抗氧化等功效,萃取液加入適量玻尿酸、膠原蛋白、熊果素、及蘆薈萃取物,做成「面膜」、「魚腥草面霜」、「魚腥草精華液」等化妝保養品。

所以,魚腥草不僅是一味「重藥」,還是可口佳餚,更能製成養生茶,面膜、面霜、精華液,高經濟價值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6期" 98 / 8.24~8.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