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讓藥師的舞台更寬廣 角色更多元

◎文╱嘉義縣記者林其泰
經常可以看到許多病患,從醫院拎著大包小包的藥品回家,也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人,捧著一堆又一堆過期或根本未用到的藥品,往社區路邊的垃圾車丟。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我們的健保資源就是這般一點一滴被浪費掉的,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也是這般日復一日被污染破壞掉的。

欣見立委提案,要求行政院應責成環保署、衛生署研究規劃建立廢舊藥品之回收及處理機制。唯如此才能確保有一個清新、乾淨、永續、健康的地球,讓子子孫孫都安心無虞,快快樂樂地過活。

事實上,藥師公會全聯會最近這幾年亦曾函文各地方公會,並知會各社區藥局,共同協辦回收民眾過期或廢棄之藥物。相對的,相關單位應繼續推動這些藥物回收處置方案不能停滯,而社區藥局、藥師此刻亦必發揮更多元、更多功能的作用。除了讓民眾便利取得藥品,並配套做好用藥安全諮詢,最重要的是,能定點為過期、廢棄藥品回收站,並交由相關單位做適當、安全的處理。

倘若這一貫化作業得以順利完成,則藥師之舞台必更為寬廣,藥師角色之詮釋亦必更淋漓盡致。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3期" 98 / 8.03~8.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