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柳營奇美醫院除霉一把罩~迎清新 保健康

總務室 黃文良主任  
柳營奇美醫院有鑑於國內許多病房及公廁洗手台接縫防水膠易孳生霉菌 ,傳統作法必須費力刮除清洗,甚至重新施作,不僅費時且費力,另從醫療 的角度,飄浮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或代謝物,易成為人類的過敏原,引發支 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結膜炎、腸胃炎、皮膚炎等過敏症,所以 與負責院區清潔維護的新偉環保公司幹部組成專案小組,運用腦力激盪及品 質管理等手法,最後利用漂白水及衛生紙捲,有效淡化黑霉,甚至完全去除 霉垢,小創意、低成本的作法,對提昇醫療品質及環境清潔改善上均有著非 常大的效益。

柳營奇美醫院總務室主任黃文良表示,院內病房浴廁洗手台接縫填有防水膠,然防水膠因環境潮濕容易孳生霉菌,因此,平均每三到六個月就要請工務室找廠商重新填補一次;單施作成本每次至少花費七萬元,而且使用不到半年,霉菌就會再次孳生,使象牙白色的防水膠變成黑色點點,影響浴廁整體清潔的觀感,讓病患誤認為院內清潔不確實,且黴菌孢子或代謝物,易成為過敏原,引發支氣管哮喘、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結膜炎、腸胃炎、皮膚炎等過敏症,院方每年不惜成本施作改善,但成效有限。

黃文良主任指出,其實上述的情形,不僅在醫院,居家及公共場所也經常有類似情形,所以總務室積極研擬改善方法,為此,與負責院區清潔維護的新偉環保幹部組成專案改善小組,運用腦力激盪及品質管理等手法,利用漂白水與衛生紙,以衛生紙捲條方式置於洗手檯防水膠上,再噴以稀釋濃度為百分之十的漂白水,經過時間測試,約八至十二小時後,即可有效淡化黑霉,甚至完全去除霉垢,由於成效極佳, 短短一個月內立即完成全院284間病房及院區公廁施作,並有效推展到永康及台南院區,此改善更獲得病患的稱許,清潔滿意度創新高,對提昇醫療品質及環境清潔上有著極大的助益。此改善案,不僅每年省下一、二十萬的修繕費用,對於病患住院期間的疾病預防維護品質更為提昇,是一『小小改善、獲益多多』的品質改善成功案例 。

本文轉載自2009/04/01"奇美醫院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