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你今天偏頭痛了嗎?

◎文╱王筱萍
前言:每個人都有頭疼的問題,但是偏頭痛不僅是頭疼得厲害,許多人未認識偏頭痛是一種真正的疾病,在美國每10秒中就有人因嚴重的頭痛,引起頭痛的藥物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嚴重的噁心,嘔吐,脫水,和中風產生的各種神經症狀伴隨頭痛至急診室就醫。世界上最易造成失能的疾病排名20位即為偏頭痛。令人驚訝的是,超過10%的人口,包括兒童,患有偏頭痛。偏頭痛的影響對個人及社會健康是不容小覷的。

Q1.女性偏頭痛的機會較大嗎?
A1.偏頭痛會因環境或其它因子等多重原因而誘發,53%的人會因天氣改變而引發偏頭痛,80%的人會因壓力問題引發偏頭痛,甚至當壓力解除或休假結束時都有可能誘發。在性別差異上,兒童時期,男孩比女孩更易罹有偏頭痛,但過了青春期後因為雌激素影響,女性發生機會逐漸增加,以成年人來看女性患有偏頭痛的機會較男性多3倍,女性所獨佔的誘發因子就是每個月一次的月經,有14%的女性會單純因為月經而引發偏頭痛。雌激素的波動往往是偏頭痛發作嚴重度及頻次增加的原因之一。至於其他如感官上的誘發因子包括強光,眩光,閃爍的燈光,噪音,和強大的氣味,如香水,或香煙煙霧。

Q2.偏頭痛急性發作時,OTC藥品可否有效緩解疼痛狀況?
A2.輕至中度偏頭痛剛發作時,OTC藥品是有效的。對於輕度偏頭痛,所有的偏頭痛藥物治療皆可達良好控制效果,約59%患者服用aspirin、acetaminophen、或含caffeine複方及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後二小時,可緩解疼痛甚至解除疼痛。

Q3. Imigran是做什麼用?因為偏頭痛一直沒有獲得很好的控制結果,醫師說要開一種新藥給我試試看,我想了解這是什麼藥物。
A3. Imigran是目前致力研發出來治療急性偏頭痛發作的藥品,此藥屬Triptans 類,其特性在於它選擇性作用在5-HT1B或5-HT1D 接受體上,而這兩種接受體目前被認為與偏頭痛的致病機轉具有較大的相關性。當使用其他藥物無效時可考慮使用。同時,Imigran會刺激冠狀動脈5-HT1B接受體,導致冠狀動脈收縮,因此不可使用於曾患有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臟病、Prinzmetal氏狹心症、冠狀血管痙攣者及高血壓未受控制的患者,尤其當病人本身有動脈狹窄或血管痙攣疾病者影響更大。另外,使用前需注意24小時之內不可併用ergotamine 製劑或其衍生物類藥物併用,此交互作用目前也被列為絕對不可併用之藥品交互作用組別。兩者均為偏頭痛用藥,若合併於24小時內使用,會增加血管收縮效果,故列為禁忌症。常見副作用如胸、頸部、咽喉有悶、重、疼痛、壓力感。

Q4.藥師,醫師開抗癲癇藥物(Topamax)給我是不是開錯了?
A4.此藥的確是抗癲癇藥物但也可用來預防偏頭痛發作,主要是平復腦部內神經細胞過度活化的狀態,阻斷會造成偏頭痛訊號傳遞。預防偏頭痛是此藥核准使用適應症之一。一般會先從低劑量25mg開始於晚間服用,服用一星期後再慢慢往上調整劑量,之後建議服藥頻次則改為一天二次早晚服用,維持每星期調整一次劑量的原則,通常最後一般成人建議劑量為每天二次,每次50mg。平常要記得定時服用,忘記時,於記起來時趕快服用,若記起來時離下次服藥時間小於6小時,則跳過一次劑量。此藥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手臂和腿部刺痛感,食慾不振,疲勞,噁心,腹瀉,味覺改變,體重減輕等。

Q5. 偏頭痛預防治療的一般原則是什麼?
A5. 通常藥物應該從低劑量、視病人服用後的反應與是否有副作用發生,緩慢titrate上去。每個藥物應在適當的劑量下嘗試治療2至3個月。藥物過度使用可能導致反彈性頭痛,預防性治療功效降低。藥物治療期間建議應該持續監測及記錄偏頭痛發生時的狀況。許多病人期待藥物能完全治癒,然目前完全治癒通常是不可能的。病人應被告知每種治療的理由及相關副作用,並了解患者對治療的期望。

參考資料:
1. Med Clin N Am 93 (2009) 245-262 Migraine: A Question and Answer Review
2. MICROMEDEX(r) Healthcare Seri TOPAMAX.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34期" 98 / 8.10~08.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