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絡麻(理氣調經,止血生肌)

■立言
 
又叫:苦麻葉、黃麻、三珠草、黃麻骨、絡麻、黃麻籽。 產地:種植在中國大陸、華南各省區,有江西、福建、浙江、江蘇、廣東等沿海一帶各地,及台灣均為栽培。 
生長形態:絡麻是田麻科或椴樹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黃麻屬,其根、葉、種子均可供藥用。 
單葉,互生,嫩莖無毛,莖是圓筒形直立,莖色有菁綠、淡黃、深紅色等顏色,葉卵狀披針形,長橢圓形,卵狀橢圓形,邊緣有鋸齒,具有短柄,基部約兩鋸齒長而成鈷形,無毛或葉脈上有伏毛,主脈不明顯,托葉線形有二枚,葉基生有二枚鬚狀變形葉。開花是黃綠色小花, 5基數數朵腋生,萼片花瓣均為五基數,花冠小,黃色,雄花多數,花絲分離,子房球形,花後結為蒴果,球形,頂端凹有 10縱積和小突瘤,成熟時分裂為五瓣,內藏數十粒或數百粒黑褐色種子,花果期 5~ 10月,即夏秋季。 
採收與加工;絡麻的根葉在夏秋採收,洗,去除了什質,根切片曬乾後使用或備用,種子在秋季成熟時採收曬乾備用。用量 15~ 30克。 
性味及功用:絡麻味苦,性溫或平,具有理氣調經、止血生肌、解毒消暑、清熱止痛之效。可治月經不調、喀血、吐血、痢疾、石淋、白帶病、預防中暑及中暑發熱、破傷風、瘡癤、腹痛、河豚中毒等症,孕婦忌用。 
方例:
(1)治喀血、吐血:絡麻葉、虎杖、龍牙草各 15克,水煎服用。
(2)治河豚中毒:鮮黃麻葉 60克,加紅糖水煎服用。
(3)治痢疾:鮮絡麻葉 40克,水煎服用。
(4)治破傷風:黃麻籽,孩童 10克,大人 30克,水煎服用。
(5)白帶病:黃麻根、白背葉根各 35克,水煎服用。黃麻葉、苦參各 40克、蚵仔殼、背葉根各 50克,研末粉,每次服用 5克,米湯送服。
(6)月信不調:黃麻種子 20克,水煎服用。
(7)石淋:黃麻根、磨盤草各 35克、金線風、車前草各 20克、地桃花 60克,水煎服用;或廣金線草、車前草、黃麻根、滑石各 15克,水煎服用。
(8)瘡癤:鮮黃麻葉適量,搗爛敷患處;或黃麻葉、野菊花各 35克,半酒水煎服用。
(9)預防中暑及中暑發熱:黃麻嫩草、黃花蜜菜、鳳尾草各適量,沖蜂蜜或加紅糖服用。
(10)腹痛:絡麻葉、番石榴葉、秤飯藤各 35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08/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2/07/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5/05/3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本文轉載自2016/12/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