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哪些營養素養眼

■王郭丹鳳
2016-12-03
 俗話說「吃蚵仔,補眼睛」,中醫常以牡蠣的外型類似眼睛而認為「吃蚵仔,補眼睛」,這是以吃形補形的簡單想法,如「吃豬心補心、吃豬肝補肝」的聯想,不一定是事實。

 但以醫學專業的角度而言,食用牡蠣確實有利保養眼睛,但重點不是外型酷似,而是牡蠣中含有大量的鋅,能滋養眼睛。

 葉黃素是眼睛黃斑部組成最重要的營養成分,它無法在身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如菠菜及綠花椰菜中就存在不少葉黃毒。除此之外,避免劇烈運動、戒菸、少吃肉類、油炸食物、遠離電磁波的干擾等,都是有效減緩眼睛老化的方法,也有助於眼睛的保健。

 枸杞含有大量的玉米黃素,它和葉黃素一樣,是黃斑部組成中的營養成分之一。中藥記載枸杞有明目功效,實證醫學中也證實,枸杞中確實含有對眼睛好的玉米黃素。另外,菠菜及南瓜中也含有玉米黃素,可多攝取。

 茄紅素是一種強力抗氧化的營養成分,廣泛存於番茄、葡萄柚、紅辣椒、西瓜、芭樂、木瓜、杏仁等紅橙色蔬果中。多攝取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對眼睛也很有幫助。

 其他如山桑子、藍莓的萃取物,這些食物都含抗氧化功能,對眼睛有保護作用,或促進血液讓血管放鬆。另外,大豆異黃酮也具抗氧化功能,對停經後婦女補充植物性荷爾蒙,改善更年期症狀,也有一定的助益。

 飽和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故多攝取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是不太好的,它多半存於動物性的油脂中,故宜減少豬油、牛油、動物內臟、蛋黃、巧克力、蛋糕及甜點等的攝取量。

 現代人的營養不怕不夠,多半怕不均衡,如果能維持正常均衡的飲食,自然足夠眼睛保養的需求,反倒是眼睛的使用習慣需多注意,如果僅在飲食上講究保養眼睛,而實際上仍過度使用眼力,吃再多營養素是不夠的。

 另外,大致上對身體好的食物,泰半也含有對眼睛好的成分,總之,均衡攝取不偏食是最好的良方。

本文轉載自2016/12/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