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小兒尿床 藥膳食補效果佳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2016-12-06
 若孩子5歲以上仍尿床,中醫師建議,透過中藥食補,如歸地腎氣湯、加味四神湯及去濕除熱湯等對於改善小兒尿床皆有不錯的效果。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中醫兒科專任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在醫學上的定義,若男生在6歲,女生在5歲以後,仍然持續每個月有2次或2次以上會在夜間尿床的話,才稱為小兒夜尿症,也就是尿床。在成長過程中,若與排尿有關的神經或肌肉發育不夠成熟,就會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樣還是會尿床。

 申一中說,針對尿床治療首先要過濾出是不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如泌尿道感染或先天腦部病變等。若屬於功能性失調的尿床,中醫分為腎氣不足、脾肺氣虛、肝經濕熱等三種類型論治。

 申一中建議,家長可選擇適合的藥膳,如歸地腎氣湯、加味四神湯及去濕除熱湯等食療提供小孩食用。

 歸地腎氣湯所需藥材包括當歸15公克、熟地15公克、紅棗8顆、女貞子10公克、菟絲子10公克、枸杞子10公克、益智仁10公克,將諸藥與雞肉一起放置鍋內,燉熟後即可食用,適用於腎氣不足型。

 加味四神湯藥材,包括黨參、茯苓、山藥、芡實、薏苡仁各25公克,燉小排骨或豬小肚,適用於肺脾氣虛型。去濕除熱湯則須補骨脂10公克、柴胡5公克、知母5公克、甘草5公克,加入適量水煎服,適用於肝經濕熱型。

本文轉載自2016/12/0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