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失控的尿酸

◆吳重達
2016-12-03
 幾位醫師抽空聊聊天。聊到慢性病的控制,大家都同意,大約最難控制的是痛風。

 高尿酸血症引起尿酸在身體各處沉積而引起紅、腫、熱、痛…等急性症狀。忍一忍,或吃個藥,打個針,之後症狀消失了。又可以正常生活,再吃、再喝,等再有症狀時再做治療。

 尿酸在關節附近沉積,終致痛風石的形成。 大部分也不怎麼糟糕,除非妨礙行動或引起感染才會想去處理。有點變形,不好看也沒啥大關係。

 糖尿病會引起全身症狀。有眼睛的問題,有傷口癒合的問題,會影響腎臟,會有昏迷,生命危險…等狀況。一般人會怕,會容易接受血糖控制的建議,也較會去身體力行。高血壓大致也是相同的狀況。可是,尿酸高不然,忽視或拒絕處理的病人所在多是。

 現代化的生活與飲食使得痛風的病人增多,發病年齡也跟著下降。門診看到二十多歲,甚至十幾歲的病人已不是什麼稀罕的事了。我們的衛生教育真的待加強,加強,再加強!

 門診來了一位中年男性,得用助行器行走。希望醫師幫他做人工關節置換。不錯,膝關節看起來是變形了,X光也看到關節的破壞,是該做人工關節了。可是,他的大腿,小腿肌肉在X光上就有一大團,一大團的尿酸沉積。難怪,他承認他看過的醫師全拒絕幫他開刀。

 軟組織沒有辦法好好癒合,好好平衡,人工關節做了也沒用。如此病人是可憐,但對他,任何醫師都愛莫能助。
 
(作者現任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6/12/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