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補冬 首重補腎

文圖/呂晃禎
2016-12-21
 冬天天氣冷,很自然會喜歡吃溫熱的食物以補充熱能。冬季吃補直覺反應就是薑母鴨、燒酒雞、麻辣火鍋,但這些辛溫燥熱的食補並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對於虛寒體質的可能還合適,但對平時就有口渴、口乾、口苦實熱症或常熬夜陰虛的人來說,吃了不只身體沒有補到,還會有燥熱、口乾舌燥、口靡、便祕等副作用。
 冬季進補首重補腎,想補腎第一件事就是不能過勞或熬夜。其實中醫所說的腎虛,指的就是長期過勞(《素問.生氣通天論》:因而強力,腎氣乃傷。)過勞不一定是要做粗重的工作,不管是工作、讀書、運動、不眠等,連續長時間沒有充分休息都可能發生腎虛現象,即使躺著身體都不動,只要腦部沒有進入睡眠期,休息再久,都會覺得很疲倦。
 補腎可略分為補腎精、補腎陰、補腎陽(陰陽是一體兩面,對立統一,不可切割分離),冬天「主蜇」,故養生須以封藏為主軸以順應天時,所以須藏精、藏陰、藏陽、藏神。

冬天最好節慾

 如何藏精呢?腎精狹義的是指生殖之精,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生殖功能的基本物質;廣義的是指先天受於父母之遺傳物質,以及後天水榖經消化吸收後之精微物質,是構成人體和維持生命活動的營養物質。腎的主要功能是藏精,須借助冬天腎貯藏的特性,進行封藏腎精,如此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腎精為五臟精氣之本,因此,冬天最好盡量要節慾,避免縱慾或酒色過度,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即是此意。補腎精可多吃烏骨雞、黑棗、桑椹、熟地、枸杞、黃精、玉竹、何首烏、鹿茸、鱉甲、龜粄、菟絲子、核桃、六味地黃丸;龜鹿二仙膠等。
 腎為五臟陰陽之本,如腎精充足,腎氣自然強壯,以季節區分冬天屬水,為腎所主,其生理特性「主蜇守位」,除有藏精功能外,主水也是腎臟的主要功能之一,《素問.逆調論》:腎者水臟,主津液(腎主水液,對於體內津液的輸布和排泄,維持體內津液水分代謝的平衡,有著重要的調節作用。)再則主納氣(腎的納氣功能,是腎氣封藏在呼吸中的具體表現,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類證治裁.喘證》云: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肺主出氣,腎主納氣,陰陽相交,呼吸乃和。
 腎其他功能如主骨生髓通腦(《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腎主骨生髓),其華在髮,開竅於耳及二陰,在志為恐,在液為唾。

養陰多喝水

 冬天是養陰最好的時機,問題是如何養法?去哪裡養?養陰的地方以樹林、水邊、高山、峽谷為原則,如能在好天氣陽光下做深呼最理想。其次是每天需喝3杯水,水為陰中之陰,喝水最為養陰,只要是清潔乾淨的水就可以,當然能飲潔淨山泉水或井水更是上上之選,喝水時間以3個時間點最為理想,分別為清晨卯時(5-7時),下午酉時(17-19時),及睡前1小時是最佳時間點,如此有利於排便順暢,洗滌腎臟、膀胱,及稀釋血液濃度作用,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養腎陰的食療法可多吃山藥、何首烏、枸杞、桑椹、熟地、黑棗、黑芝麻、紫米、墨魚等黑色食物都是不錯的選擇。藥物可用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 、桂附八味、還少丸等,都可做為中老年人長期養生及培育腎氣的保健藥品。(中)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2/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