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肺熱風襲……青春痘狂冒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6-12-05
 張小姐來門診,只見她滿臉痘痘,有隱而不發的,有已經冒出膿頭的,有細小如粉刺樣的,看她的樣子,不待其開口,已知道最近以來是什麼問題最困擾她。果不其然,一坐下,張小姐便訴說最近怎麼臉上的痘痘這麼嚴重,就算舊的痊癒,新的依然不斷冒出來,嚴重影響她的「面子」問題。

 從中醫觀點來看,青春痘是因「肺熱風襲」造成,「肺熱」是指身體內濕熱的狀態,「風襲」則表示青春痘就像風一樣,瞬間冒出來,沒多久又退掉不見。依照中醫辨證論治,青春痘的成因可分為脾胃蘊熱、血虛風燥、肝鬱氣滯以及脾肺氣虛等4類,說明如下:

 1.脾胃蘊熱:顏面皮膚油膩,面孔赤,痤瘡紅腫化膿,同時還可能有大便不爽、舌苔厚膩的情形,這就是最常見的青春痘狀況。
 2.血虛風燥:皮屑多,如多片狀頭皮屑,面赤潮熱,臉頰容易泛紅也常同時見到口渴喜冰飲,或口渴不喜歡喝水現象。
 3.肝鬱氣滯:主要症狀有失眠、口苦、女性月經不順等。
 4.脾肺氣虛:面色白、皮膚乾燥、粉刺深陷難出者。

 青春痘並不是難以根治的皮膚疾病,中醫講究辨證論治,上述4類必須根據整體的身體狀況來施藥治療、調理,搭配中藥與針灸,通常都有很好的成效,不過青春痘的治療無法1、2天就立即見到成效,所以,患者必須要有耐心,並與醫師相互配合,才能真正解除令人困擾的痘痘問題。

 要預防青春痘,最簡便的做法就是保持皮膚清潔與乾爽,以及正常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並減少油炸、高熱量的飲食;雖然說做法很簡單,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堅持且做得到,也因此才有這麼多人有青春痘的問題。
(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先德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6/12/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