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玉米鬚 利水排濕氣

■文圖/呂晃禎
2016-12-07
    玉米鬚又稱「龍鬚」,無特殊藥味,能涼血泄熱,利水消腫,平肝利膽,又可以排除體內濕氣,促進腸壁蠕動,加速機體廢物排出,對於痰濕積聚的病症有不錯效果。臨床上常作為預防及保健之用,對於瘦身減重也有些作用,取得容易、方便沖泡飲用。

 其味甘、淡,性平,質輕淡滲下降,歸腎、入肝、膽、膀胱四經。有平肝利膽,涼血泄熱,利水消腫,止血止瀉之效(《滇南本草》載,玉米鬚有止血、利尿的功效)。主治:肝炎、黃疸,膽囊炎,膽結石,慢性腎炎,水腫腳氣,鼻淵,乳癰,糖尿病等。臨床常用於急慢性肝炎,腎炎,濕熱黃疸,膽道結石,泌尿系統結石,小便不利,慢性鼻竇炎,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水腫,乳汁不通及預防習慣性流產等。

 玉米鬚單味使用雖然效果以不錯,如能伍配其他藥物使用療效會更好;如治療腎炎水腫可與赤小豆、西瓜子同用。治療衂血、吐血、尿血,則與薺菜花、白茅根共用。若膽囊炎、脂肪肝,常與梔子、因陳同用。治療高血壓,常與山楂、決明子、野菊花共用。治療慢性肝炎、膽結石,則配伍金錢草、茵陳蒿、鬱金等藥同用。治療牙齦出血、過敏性紫斑,常與生地、黃芩、白茅根等藥伍配。如肝硬化腹水,熱林,小便不利,可與冬瓜皮、赤小豆、馬鞭草、車前子、丁豎杇等藥共用。

 玉米鬚幾乎無毒,可說沒有任何副作用,不過低血糖以及低血壓的人還是應謹慎服用。由於玉米鬚有利尿作用,如腎功能不佳及頻尿的人建議不要長期服用,不要單獨使用,最好加一些滋陰補腎藥同用比較理想且安全,如做為茶飲可加入冬瓜或甘草,假如有糖尿病則加入桑葉,對於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玉米鬚茶】
 材料:新鮮玉米3~5支(曬乾玉米鬚20~30克,中藥房有賣,不過新鮮玉米鬚效果較佳)。也可以加入冬瓜、薏苡仁,對皮膚會更好。
 作法:將玉米鬚用清水洗淨(如是玉米則以水淹過玉米為度),加入300cc清水,大火煮6分鐘,小火煮15分鐘,將玉米鬚取出即可飲用。
 功效:有涼血泄熱,利水消腫的功效,可以促進膽汁排泄及利尿功能。
(作者為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大仁科技大學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助理
教授)
本文轉載自2016/12/0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