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四)

台灣的飲食現在都向西方看齊,精緻飲食的文化造成肥胖人口大增!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在2008年,台灣地區15歲以上的人口,其高血壓的盛行率達18.9%(女生22.1%,男生16%),佔總人口數約400萬人!而高血脂的盛行率約佔200萬人,總膽固醇偏高者
約9.9%(女生9.8%,男生10%),三酸甘油偏高者約14.4%(女生19.0%,男生10.3%),而高血糖的盛行率亦達6.6%(女生7.2%,男生6.2%),也佔總人口數約100萬人,這真是一項令人擔憂且非常嚴重的問題!今天就來談一談三高患者的用藥須知及保健食品與藥物的配合禁忌吧!
 






首先由(表一)可初步得知何謂『高』及其相關的數據:
 

(表一)
 

 代謝症候群
(5項中≧3項)

高血壓症

糖尿病

高血脂症

腹部肥胖

(腰圍)

男性≧90cm

女性≧80cm
















收縮壓≧

140mmHg



舒張壓≧90mmHg






※正常血壓值:

收縮壓

<120mmHg

舒張壓

<80mmHg


















至少2次以上空腹血糖≧126mg/dl



隨機血糖≧200mg/dl且伴隨典型糖尿病症狀




※正常血糖值:

空腹70-100mg/dl
飯後2小時<140mg/dl


糖化血色素(HbA1C)≦6.5~7mg/dl





總膽固醇≧200mg/dl



低密度脂蛋白≧130mg/dl



高密度脂蛋白<40mg/dl



三酸甘油脂≧150mg/dl

(健保局≧200mg/dl)

血壓

收縮壓

≧130mmHg



舒張壓

≧85mmHg

高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

三酸甘油脂

≧150mg/dl

血糖值

空腹血糖

≧328.08ftg/dl


 
  
 

 



 

由以上表格內所列之疾病與數據中,先來談一談糖尿病;糖尿病可分為:I型糖尿病與I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是兒童或青少年的胰臟不能分泌胰島素,而II型糖尿病則是90%超過40歲才發病,且遺傳是一般人的5倍!大家知道,早期的糖尿病通常沒有任何的症狀,病人往往是經由血糖值檢測才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一般人知道的吃多、喝多、尿多也是經由血糖值上升才引起注意的!而糖尿病所引起之併發症如:腎病變(洗腎)、血管病變【(高血脂、高血壓……)視為最大死因!】、患者神經病變症候群等等。降血糖藥物又可分為口服與注射兩種型態,所以遵從醫囑和按時服藥(注射)的藥物治療是不可馬虎的!

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一定要用到藥物來治療嗎?那可不一定喔!?有很多食品及的保健食品也會有類似藥物的治療功能喔!比如說:納豆所含的納豆激酶就具有溶解血栓和預防中風的功能!紅麴的代謝產物就可以降膽固醇和降血壓的功效(但要注意不可與Statin類藥物併服,會降低降脂活性);而魚油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更是家喻戶曉降低 心血管疾病及保護視力的名方!銀杏之促進末稍循環(不可和Aspirin類藥物併服,恐會造成自發性出血的危險!)、五靴葉之抑制味蕾對糖份的渴望,且能防止腸道對糖份的吸收,(但不可加入口服降血糖藥物,恐會造成急性低血糖!)在在都顯示保健食品也可以預防或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但是最重要的是不能服用過量囉!以下(表二)就是就是針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病人提出6大撇步,教導大家如何在吃藥以外,來自我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表二)


 

降「三高」的自然六大撇步
撇步調整方式降低血壓效果
減重維持正常體重,BMI18.5~24.9Kg/m2,腹圍:♂:≦90cm

♀:≦80cm
減重10Kg

可降低5~20mmHg
飲食計畫多食用富含纖維質食物,低脂乳製品、低糖值食品8~14mmHg
減少鈉攝取每天攝取鹽分低於6g2~8mmHg
運動有氧運動、健步、游泳、騎單車…4~9mmHg
適量飲酒男性不超過300cc,女性150cc2~4mmHg
戒煙年輕人缺血性中風有95%抽煙習慣,戒煙可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及硬化2~4mmHg
全面實行耐心+毅力+恆心至少23~59mmHg


 


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來自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平常的飲食要均衡,做好體重自我管理,不要過重,而且大家都知道肥胖是糖尿病的搖籃,高血壓是無形的殺手,所以奉勸大家要常常量血壓、測血糖、量體重,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和永遠美麗的人生!
 
 
 
照片 網頁 文章整理 張弘和藥師
2009/10/14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