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三)

本集的主題,是探討「老人用藥安全與禁忌」,依照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接近七成的60歲以上老人,有使用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藥物,而60~89歲的老人中有40%使用3~5種藥物,有20%的人每日使用5種以上藥物,老年人平均用藥量約是年青人的5倍以上。另外,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在1993年,台灣老化人口只佔全體民眾4%,但是到了2005年,老化人口的比例卻已攀升到9.74%,而預計在2036年,老化人口將達到全民的21%!所以,老年人的用藥課題,一直是醫師與藥師專注的一個重點。由於老人的慢性疾病較多,常會因多種疾病而不止只看一位醫師、或不只在一處以上的醫療院所看病,且會有自行購藥服用的行為,這會使得醫聊人員無法適當且完整的評估病人到底同時服用了多少藥物?再加上老年人身體老化、服藥順從性不佳及生理機能退化等等,這都增加了老人用藥的複雜性及危險性!根據統計,老人吃錯藥機率比一般人多7倍、發生交互作用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5倍;三高藥重複的問題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更為嚴重。每5位老人就有3人有高血壓、1人有糖尿病、1人有高血脂困擾;若藥物劑量過高,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或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的傷害往往更嚴重!
 
  節目中,藥師們將常常會影響老年人用藥的幾個因素,歸納出『海角七藥』幾個重點:一、跟著經驗走:往往憑著自己長期服藥的經驗,每當病情復發時,便自行去藥局買藥來服用。二、跟著廣告走:迷信醫藥廣告上介紹的新藥和特效藥,往往慕名用藥。三、認為用藥種類越多,效果越好:台灣的社會流行「吃多點藥,好咖緊」的古怪習慣,但是老人們絕沒想到重複用藥及交互作用的危險。四、崇拜價格昂貴的藥:「越貴的藥越好」,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另一項迷思,重要的是…要教育民眾無論價格高低,對症下藥,就是好藥!五、補藥吃不壞身體:「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還是深深烙印在民眾的腦海中,醫療人員應隨時教導民眾,千萬不要自行亂服成藥或補藥!六、認為只有靠藥物,才能治療疾病:「藥物本來就是用來治病的!」這是大多數民眾的一種自由心證,但殊不知調整生活作息及勤於運動,一樣可以減輕病情!七、有重複看病,逛醫院的習慣:民眾認為既然被強制繳交了健保費,那隨處逛醫院後,理所當然要拿些藥回家;吃不吃藥在我,但不拿白不拿!
 
  此外,藥師們強調:市面上的藥物依其安全性,共分有3個等級: 1. 處方藥:必須經由醫師處方,才能由藥事人員調劑供應。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等。 2. 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處方,但是購買使用前需請教藥師、藥劑生或醫師。例如多數的胃腸藥與綜合感冒藥等。 3. 成藥:藥理作用緩和,不需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但民眾使用前須閱讀藥品說明書與標示,例如綠油精、萬金油等。 而指示藥及成藥即歸類為非處方藥即使已經經過政府核准的在買來服用之前,最好先請教醫師或是藥師,以策安全。
 
  最後三位藥師還整理出一些重要的觀念來轉達給老年人:一、吞服藥物時最好是用白開水來吞服,才是最安全的!二、中藥或保健食品也會跟西藥產生交互作用:例如常見的當歸、丹蔘與抗凝血劑或阿斯匹靈併用時,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也就是增加抗凝血劑的藥效,會增加出血的危險性等等…三、有使用的藥物應記在「用藥記錄卡」上,並隨身攜帶!「用藥記錄卡」可以請老人的子女登錄衛生署網站或在各大醫院服務台下載或領取。四、隨時教導老人不要胡亂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藥物。五、教導老年人,平時如果有任何用藥方面的問題,應立即請教咱厝邊的好鄰居───藥師!
 
 
台南市最近榮獲一項全世界第一名的殊榮,這項殊榮名為『全世界洗腎率最高的城市』,身為台南府城的醫護人員在顏面上是黯然的!要如何洗脫這項不光彩的頭銜呢?那就是要動員府城所有的醫師、藥師來進行環環相扣的用藥安全宣導,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的家庭,家人要時時注意老人用藥安全,刻刻防制老人濫服成藥,相信假以不久的將來,古都台南必能擺脫「洗腎率第一名」的污名,且還給台南市民一個更健康、更乾淨的生活空間!
 
文章 陳佳玲藥師
相片 網頁 張弘和藥師
2009/09/28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