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南市藥師公會 電視宣導用藥安全(五)

本集的主題是:淺談『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雖然骨骼的外觀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因為鈣質的流失,所以骨骼內部變得中空、疏散。就像是人體的海砂屋,外觀和一般的房屋一樣漂亮,但是只要一震動,牆壁就開始龜裂了。




製作節目的推手-導播室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可怕的是這種疾病剛開始時是沒有症狀的,但卻會日復一日,天天都在進行,直到發生骨折後才發現,所以又被稱為隱形殺手,而其中以脊椎及髖關節的骨折最為嚴重,也最為常見!依照衛生署的統計調查,65歲以上之台灣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之「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5%。另外,依照健保局紀錄,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死亡原因主要則是因為長期臥床而引發的感染。發生骨折之後,每個病人平均的醫療費用大約為台幣10萬以上,且骨質疏鬆症的骨折比一般性骨折更難醫治,在住院中需要很多醫護人員的照顧,且出院以後半年內至少要有一位人員在身旁照顧以防止再次跌倒,付出社會成本很高。

目前醫師要測量骨質密度,會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做為測量工具。通常我們以骨質密度,也就是BMD值為診斷標準,若體內任何一處骨骼之BMD值低於二十歲年輕婦女平均值之-2.5個標準差,也就是T值小於-2.5,就可以診斷為骨質疏鬆症;如果T值介於-1和-2.5之間,則稱為骨質缺乏;
T值大於-1則為正常。根據研究發現,骨質密度每低於一個標準差,脊椎與髖骨發生骨折的危險性會提高二倍。(如表一)

(表一)


骨質密度測量結果

骨質疏鬆程度

T值
> -1

正常骨量

-1
> T值 > -2.5

骨質缺乏

T值
< -2.5

骨質疏鬆症










 


 





骨骼的新陳代謝在不同年齡會呈現不同的狀態,因此兩種進展過程速度也會有所變化,例如成長期的孩子,其骨骼形成的速度比分解的速度快,新骨可以大量積存,因而迅速長高,到了20至30歲時,全身骨質量達到最高峰;30歲以後,鈣從骨骼移出的比積存的多,骨骼的密度就會漸漸變小。國內65歲以上女性有四分之一以上是骨質疏鬆患者,而骨質疏鬆是無論男女都會發生的,尤其是高危險群,更應儘早做預防工作,減少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哪些人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呢?首先就是女性,女性的骨質原本就比男性的差,而且在停經後骨質更會快速流失,再加上女性比男性長壽,因此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就會更嚴重。第二個就是體重較輕的人,骨架越小的人他的骨本也就會越少。我們建議身體質量指數,也就是BMI值要介於18到24之間,太瘦的人則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危機。再來就是抽菸和大量喝酒、喝咖啡的人,這些人也比較容易有骨質疏鬆的情形。活動量少的人也比較容易骨質疏鬆,所以可以建議民眾多做一些有負重的運動,像是散步啊,慢跑啊…這些運動對於骨質都是很好的。最後遺傳也是造成骨鬆的一項很主要的因素,有家族病史者,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比較高。類固醇的治療對過敏或發炎反應的病人來說,是緩解症狀的必須用藥,不過這一類的藥物也會造成骨質疏鬆症的副作用。根據研究顯示使用類固醇六個月以上的病患約有一半會罹患不同程度之骨質疏鬆症。除了類固醇的藥物之外,有研究顯示使用一些抗癲癇的藥物,其骨質流失的速度會是一般人的兩倍。




另外,預防骨質疏鬆也可以從多曬太陽,做運動,還有均衡的飲食這三方面著手。飲食可以多食用富含鈣質和維他命D的食物,成人每日鈣攝取量約1000毫克。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奶製品還有海產類,奶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起司,這些食物都富含了鈣質。至於海產類則有蚵仔、小魚干還有丁香魚。那吃素的朋友也可以多攝取一些植物性的鈣質,像豆腐就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還有莧菜、高麗菜、芥菜都是含鈣量比較高的蔬菜,另外海帶、海藻也是不錯的選擇。(如表二)



(表二)



六大類食物


含鈣較多的食物來源

奶類


牛奶、乳酪等奶製品

五穀根莖類

糯米、米糠、麥片

蛋類

蛋黃

肉類

排骨、大骨

魚類


吻仔魚、蝦米(皮)、蜆仔、牡蠣、小魚乾

黃豆製品類


黃豆、黑豆、豆乾、豆皮、豆包、豆腐

蔬菜類


油菜、芥蘭菜、莧菜、金針、九層塔、芥菜、黃秋葵、髮菜、紫菜、海帶、枸杞

其他

黑芝麻、酵母粉


此外,平日持續適量的運動,則可以幫助骨骼發展骨質,也可以幫助減緩骨質的流失。預防骨鬆應選擇負重式的運動,可以承載身體重量的運動像是散步、慢跑、爬山、舉重、爬樓梯等皆有幫助。較低負重的運動像是騎車、划船、游泳、吊單槓等,對於骨質疏鬆的幫助很少。而游泳因為水中運動的特性,浮力可以使體重減少20-30%,減輕心臟的負荷與膝蓋受力,但同時也減少了負重的壓力,因此對於骨密度的增加效果很有限。

目前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補充骨質的骨本,給身體足夠的原料來製造新的骨頭細胞。第二類是抑制骨質的流失,來減緩骨頭被溶蝕的速度。第三類藥物則可以增加骨質的生成,充實骨骼的結構。在補充骨本的藥物方面,可以服用鈣片和維生素D。鈣片是骨頭重要的成分,而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重要的營養素。更年期前的女性每天應該補充1000毫克的鈣質,更年期後每天應該補充1500毫克的鈣質。第二類藥物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就比較多種了,包括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抑鈣素和賀爾蒙補充療法都是屬於這一類的藥物。第三大類的藥物則可以增加骨質的生成,像是副甲狀腺製劑,可以直接刺激骨質生成、再造新骨、可以有效增加骨密度的注射劑。使用這個藥物要另外提供造骨的原料,所以每天需搭配服用1000毫克的鈣片。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有很多,建議要找專門的醫師來根據各別的情況做整體的評估,來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文章 林永順藥師 蔡孟珊藥師 方俊傑藥師
照片 網頁 張弘和藥師
2009/10/26

每週四晚上7~8點直播,隔日下午4~5點重播
本文轉載自 "臺南市藥師公會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