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骨鬆 骨頭脆弱易碎

龜板、鹿茸、阿膠、肉蓯蓉、胡桃為治療本症常用中藥。

/陳俊銘
「陳醫師,我腰也痠,背也痠,膝蓋更痠,要命喔,怎麼辦?」阿婆彎著身子走進診間,全身貼滿膏藥,無奈的訴說病情。
骨質疏鬆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三分之一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柱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也約有五分之一的風險,且依統計,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約為 15%。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會使骨骼變得脆弱易碎而容易發生骨折的疾病,可分下面類型:
一、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1.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當卵巢製造的雌激素愈來愈少時,骨骼便失去荷爾蒙提供的保護作用,致使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
 
2.老年性骨質疏鬆症:中年以後,骨質生成的速度會減緩,骨質分解的速度則維持不變或逐漸加快。
 
二、次發性的骨質疏鬆症:致病因包括某些疾病,外科手術療程,或是會加速骨質流失的藥物。
 
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如下:
 一、不可控制的危險因子:
  1.性別:女性多於男性。
  2.年齡:年紀愈大愈可能罹患。
  3.遺傳。
  4.種族:白種人和亞裔人罹患率最高。
  5.體型:體型嬌小而骨架細瘦的女性,罹病率較高。
  6.體內所含的雌激素或睪固酮:體內含有時間愈長,罹患率愈低。
 二、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1.飲食中的鈣質和維他命D:須充分攝取。
  2.過度減肥和節食:適度控制,過和不及都不好。
  3.體能運動:規律的活動和運動,預防骨質疏鬆。
  4.吸菸:加速骨質流失。
  5.飲酒:酒精會毒害建構骨骼的造骨細胞。
 
傳統醫學治療骨質疏鬆,著重在肝腎調理,肝主筋,腎主骨,肝血濡養筋,腎水濡養骨,常用方如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膠,四珍膠加減巴戟天,肉蓯蓉,胡桃,續斷,杜仲,骨碎補,紫河車等,酌加四物湯養肝血,六味地黃丸補腎水有助骨質密度提升。海龍、海馬、蛤蚧、鹿茸、人參、龜板等大補精血的藥材經由中醫師處方浸泡藥酒,治療骨質疏鬆療效甚佳。
 
註: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本文轉載自2009/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