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甜菜(健胃整腸、活血理氣)

甜菜

別名:角菜、鴨腳艾、皇帝菜、納艾香、香芹菜、長壽葉。
原產:中國大陸、華中、華南、華東、西南及亞洲南,在郊外野菜,是傳統客家菜可食用,甜菜適合排水良好砂質壤土生長。
形態:甜菜高達三十至一百五十公分,光滑無毛,至被蛛絲狀疏毛,莖有溝,上方常有多數花序枝,葉互生,下方的葉羽狀淺裂,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秋季開花,頭狀花序,甚小,數目多,排列成疏圓錐花序,果實瘦果,橢圓形,有稜,缺乏冠毛,所以散布距離很近。
甜菜味甘,性微寒,主入、腸、胃、肝經。無毒,具有鮮熱消炎,活血理氣,健胃整腸、消腫化濕、解毒調經等功效。可治高血壓、肝炎、腸炎、秘結、肝硬化、婦女月經不調、腎炎水腫、蕁麻疹、濕疹、氙氣、血熱經閉、白帶、跌打損傷、燙傷、瘡傷等疾病。虛寒胃弱慎用。
用法:乾品鮮品均可入藥,內服以湯劑及鮮汁為主,也可做炖劑,湯劑加蜂蜜或冰糖,炖劑加豬或雞或羊肝,外用可作泥劑或洗劑。
成分:甜菜全草含有黃酮苷,蛋白質、鹽類、維他命、礦物質、酚類、揮發油等。
方例:
1、治肝炎:甜菜、白鳳菜、鬼針草、長柄菊、白鶴靈芝、一枝香、竹葉菜各適量水煎服用或甜菜、丹參、茵陳各二十克水煎服用或甜菜、天胡荽、茵陳、梔子、車前草各二十克水煎服用
2、治月經不順,白帶多:白花菜、雞冠花、益母草、豬母乳各二十克水煎服用。
3、治跌打損傷:甜菜、竹根七、冬青各三十克,兩面刺十二克水煎服用。
4、治高血壓:以甜菜、白鳳菜、仙草、昭和菜、白豬母乳、竹葉等草水煎服用。
5、治眼疾:甜菜嫩莖加蛋炒食或作湯飲用。
 
本文轉載自2009/10/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