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草豆蔻(暖胃健脾,破氣開鬱)

■平淡
別名:大草蔻、艷山薑、草蔻、草果。
來源:本品係薑科植物,多年生草本,山薑屬,果實可以入藥用。
藥材性狀:草豆蔻是卵圓形或扁圓形,直徑 13公分,寬 23公分,果皮革質,橘黃色、棕黃色或淺棕色,被稀疏粗毛,具稜,種子直徑 25mm,表面棕褐色,外被灰白色假種皮,氣微香,味辛、澀。
性味:草豆蔻草,熱香散、性溫。
功用:具有暖胃健脾、破氣開鬱、燥濕袪寒、除痰化食、截瘧。
主治:瘴癘寒瘧、寒客胃痛、霍亂瀉痢、噎嗝反胃、痰飲積聚、解口臭、酒毒、魚肉毒,如胃寒嘔吐、食欲不振、虛寒久瀉、消化不良、胸腹痞滿、痰濕積滯、菌痢、心腹冷痛、嘔吐腹瀉等症,用量 615克。
驗方:
(1)治胸腹痞滿、反胃惡心:草豆蔻種子 10克水煎服用或草果(煨) 6克、煨訶子 2克、條芩 9克、火炭母 10克水煎服用。
(2)治消化不良:煨大草蔻、蒼朮各 3克、陳皮、生薑各 6克水煎服用。
(3)治虛寒久瀉:煨草果、煨訶子、清飯藤各 6克水煎服用。
(4)治瘧疾:草豆蔻 6克、常山、川貝、檳榔、大棗、甘草、烏梅各 10克、青蒿 20克水煎服用。
(5)食慾不振:草果 6克、吳茱萸、延胡索、香附各 8克水煎服用。
(6)治胃腹脹滿、嘔吐:草果、豆蔻各 3克、藿香 6克、半夏、陳皮各 5克、生薑 8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2/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文轉載自2014/11/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