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補腎壯陽 體質陰陽 用藥不同

 「補腎」是中醫治療陽萎最常用的方法,乃針對有「腎虛證」的陽萎患者而用。治療時需依據患者體質陰陽的差異,又可區分成補腎陽、滋腎陰兩大方向。運用時機與方法如下:
 ■補腎陽強腎精:腎陽虛型陽萎的性功能特點是性慾嚴重減退,陰莖完全不能勃起,根本無法進行性行為。平時體力差、稍微運動就喘氣,容易疲倦無力、怕冷,合併腰膝酸軟、手足冰冷等症狀,脈象沉弱,尺脈尤其無力,舌苔薄白有津、舌質淡,特點接近於俗稱「性冷感」。
 治療上,宜選用能壯陽補腎的熟地黃、杜仲、菟絲子、淫羊藿、巴戟天、狗脊、仙茅、鹿角膠、肉桂等藥,適當加減能填精的肉從蓉、鹿茸、紫河車、山茱萸、黃精等藥。選方可以桂附八味丸或右歸丸加減。
 如果體力衰弱,稍運動則氣喘,宜加補腎納氣的補骨脂、胡桃肉、蛤蚧。若遺精滑泄明顯,則宜加用固濇補腎的桑螵蛸、覆盆子。
 ■滋腎陰瀉相火:腎陰虛型陽萎的性功能特點是性慾減退較輕,甚至有容易性亢奮的傾向。陰莖尚能勃起但時間短暫,而且難以堅挺,以致於無法完成正常的性行為過程,此則接近於俗稱的「雖舉而不堅、不久」。
 患者平時比較容易頭昏眼花、耳鳴、健忘、失眠、口乾舌燥,合併有五心煩熱、足跟或小腿脛骨酸痛等症狀。脈象弦細、兩尺部洪大。舌苔少、舌質紅。
 這類型陽痿若使用一般的補腎壯陽藥,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產生許多上火的副作用。是最容易被誤治的典型,要特別小心。治療上,應選用能滋陰降火益腎的生地黃、黃柏、知母、龜板、女貞子、玄參、枸杞子、何首烏等藥,適當加用固澀補腎的金櫻子、芡實、益智仁。選方可用大補陰丸或左歸丸加減。
 容易頭暈目眩,虛火上亢者,宜加清熱平肝的菊花、蒺藜、鉤藤。失眠健忘明顯者,可加用寧心安神的蓮子、酸棗仁、茯神。
 補腎最佳是陰陽平衡、水火相濟,一直服用補腎藥,陰莖就能持久挺立不倒嗎?答案是:不能。中醫論人體健康講究「平衡」,治病之道亦求平衡,所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腎」,就中醫理論而言,是屬於「水火之臟」,更需維持「陰陽協調」。
 基於「陰陽互根」原理,在壯陽藥與滋陰藥的使用上,宜採取適當比例配合,以達到「水火相濟」效果。一味猛吃性味辛燥的「補腎壯陽」藥,超過正常的限度後容易變生相火、耗損腎陰與津液,出現口乾、煩躁易怒、失眠等。久用寒涼滋膩的「滋腎陰」藥,則易阻遏腎陽、降低人體動能。出現疲倦、頭暈、無力等。
 不了解體質狀況而服藥,最容易出現「太過與不及」的缺憾。最保險的治療模式,還是要經醫師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鑑別診斷,對症下藥。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10/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