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認識 眼中風

■王鼎源
 眼中風,應該說是眼睛血管的栓塞(腦中風指的腦血管的栓塞,心肌梗塞則是支配心臟的冠狀動脈組阻塞),眼睛內部充滿各類的微細血管,自然也可能引起栓塞;而眼睛血管栓塞若是嚴重,就會造成失明。
 造成眼睛血管的栓塞,有兩大原因:一是眼睛動脈的栓塞,一是靜脈栓塞。動脈又可分為主動脈及分支動脈,靜脈則分為主靜脈及分支靜脈。
 眼中風通常是由血栓造成的,因此治療上必須想辦法將血栓推走,例如以降眼壓、按摩眼球或服用讓血管擴張的藥,不得已時可以在眼球前房上抽一點點水,也有助於降低眼壓。眼壓一降下來,血管放鬆,血栓得以往前走,只要不塞在主幹管,至少可將危害降到最低,遇到此狀況,最重要的是把握黃色時間。一旦超過 6小時,細胞將因缺氧而壞死,視力會變得非常差,只能看到模糊的手影。
 動脈的阻塞是血液流不進眼睛,而靜脈的阻塞則是流不出去,只好溢流出來,就好像水溝內的水塞住了只好滿溢,靜脈的血液會因此破出血管,造成廣泛性出血、水腫、眼睛滲漏現象,對視力也有一定影響。其治療原則也是以打通血管為主,想辦法讓水腫自行吸收。
 眼中風視力的預後情形,依血管阻塞程度而定;如果阻塞非常嚴重,視力預後也不好,病人要有耐心,需費時三個月到半年,讓血水慢慢由血液吸收而消退,也許還可以恢復到 0.1或 0.2的視力。
 眼中風發生在年輕人的比例不高。臨床經驗上,如果年紀低於 40歲的年輕人發生眼睛血管阻塞時,需懷疑患者可能有如紅斑性狼瘡,或白血病等血液方面或有其他全身性疾病。除此之外,貧血也可能造成眼睛出血。
 眼中風的事前預防,更重於事後的治療。由於視網膜的血管栓塞,常與心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所謂三高有關的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
 只要好好控制三高,維持在安全值內,可相對降低眼睛發生血管栓塞的機會。眼睛阻塞只是身體的警訊。如果不謹慎處理,下次要面對的可能是心肌梗塞、中風或腦血管栓塞等更嚴重的疾病了。

本文轉載自2014/11/0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