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台灣白及 美麗又保健

記者林東行/花蓮報導 
晚春進入夏季的時節裡,台灣有一種原生蘭花,在蘇花公路陡峭的山壁上悄然綻放,清新秀麗的花朵似乎與白色的台灣百合爭妍鬥艷。這種花型秀美且兼具藥用價值的植物就是台灣白及( Bletilla formosana)。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再加上地形錯綜複雜,因此蘊藏著豐富的植物資源,其中野生蘭約有三百六十餘種,而台灣白及不僅花美又有保健功效。花蓮區農改場表示,在植物分類上台灣白及屬蘭科白及屬植物,從海邊至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山區均有分布,喜愛生長在陽光直接照射的芒草原內、公路旁或石坡上。四月起,就可見到它抽出紫黑色花軸,開放著白色略帶粉紅的花朵,十分清新可人。 
花蓮區農改場指出,台灣白及為地生蘭,莖纖細而且直立,葉片疏生在莖基部上呈披針狀線形,具有縱摺,質地類似茅草。在園藝利用上適宜作為庭園植栽,亦可盆植,它也是民間常用的草藥,主要利用部位為其塊根及地下球莖。 
花蓮區農改場強調,近年來該場致力於台灣白及組織培養繁殖技術研究,除進行無菌播種繁殖外,也以誘導芽體再生方式來量化種苗達到大量生產目的。透過種苗生產繁殖技術的研發,期望讓這個在田野上不容易見到的美麗又具保健功能的台灣原生蘭,能帶給人們更多的健康,也期許它能再次回到它的原生地綻放美麗的花朵。

本文轉載自2010/03/01"中華日報醫藥網"

台灣白及
【來源】蘭科(Orchidaceae)植物台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 (Hayata) Schlechter)的乾燥塊莖。
【形態】多年生草木。葉4~7片,長披針狀線形矩圓形,長10~50cm,寬8~35mm。總狀花序頂生,直立,每次開1-2朵,花苞早落,花不完全開張,白色帶有粉紅色。萼片窄椭圓形,銳頭。花瓣歪椭圓形,銳頭。唇瓣3裂片,側裂片甚小,銳頭。中裂片近乎圓形。唇瓣上有5條隆起縱線。花粉塊8個,葯帽圓球形;蒴果椭圓形。
【產地】台灣。
【性味】性微寒,味苦、甘、澀。
【歸經】入肺、胃、肝經。
【功能、主治】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用於咳血吐血、外傷出血、瘡瘍腫毒、皮膚破裂、肺結核吐血、潰瘍病出血。用量6~15g。

本文轉載自"中國醫藥大學藥園"

本文轉載自2017/07/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