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貧血4大症狀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7-07-29
若懷疑自己貧血,可以從外觀四大症狀自我檢查。
 1.面色、皮膚、黏膜、指甲蒼白。
 2.指甲扁平、變形、縱紋且易斷。
 3.頭暈、無力、疲倦、食慾差、腹瀉。
 4.活動後心悸、氣喘。

 若有以上自覺症狀,可至醫院進一步檢查。醫療上的檢查,以抽血來了解血紅素值及紅血球數量來判斷是否為貧血,正常男性血紅素約15克/dl、貧血為低於12克/dl;正常女性血紅素約13克/dl、貧血為低於11克/dl。正常男性紅血球約470萬/mm3、貧血低於410萬/mm3;正常女性紅血球約430萬/mm3、貧血低於380萬/mm3。

 一般來說,會造成貧血可分成5大原因:
 1.失血是占造成貧血的7成,可分為意外創傷大失血,慢性病有出血症狀,如肺結核、胃潰瘍、痔瘡、血尿等,及手術、生產等易造成失血。
 2.營養素供給不足:在嬰兒期、青春期、懷孕、哺乳期等,身體需要較正常時供給較大量的營養,不然極易造成貧血。
 3.營養失調:長期飲酒、腹瀉,節食、挑食,攝食不均衡也是引起貧血的因素。
 4.疾病:胃切除、寄生蟲、嚴重肝病、洗腎患者、癌症患者都容易有貧血現象。
 5.先天性疾病:骨髓造血機能低下的再生性不良性貧血,及紅血球自體崩壞的溶血性貧血。
 貧血在中醫屬血虛、虛勞的範圍,其發生與脾胃虛弱有關,因此,中醫治療貧血藥物多以聖愈湯、八珍湯、四物湯、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歸脾湯、十全大補湯等,依照患者不同的證型,給予補益氣血為主。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7/07/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