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中醫抗流感 補氣健脾增體力

◆鄧佳明
2017-07-10
 近幾年全球氣候多變,天氣忽冷忽熱,使得向來都在寒冬盛行的流行性感冒,一反常態在夏天也能見其蹤影,當氣候不穩定,日夜溫差大時,體虛過敏者較易感受風寒,出現呼吸道症狀,如鼻流清涕、噴嚏與咳嗽等;若抵抗力不好,風邪趁虛而入,引起喉嚨痛、鼻塞、惡風發熱或流黃涕等感冒症狀;若進一步出現突然高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與全身倦怠等情形,很可能是感染到「流感」了,而免疫力較差者,恐併發肺炎或腦炎等重症。

 流感病毒具突變能力,得過了的人還會再得,面對現在不分季節的流行,平時就需養護好自身抵抗力,中醫可以打底保健康,用以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就是對抗疾病的基礎,中醫強調「治未病」,平時可服用山藥、黃耆、玉屏風散或四君子湯來增強抵抗力,或者運用冬病夏治的三伏貼,來提升體內陽氣與抗病力;除了接種疫苗,在家還可自行準備健脾補肺的「養肺補氣鍋」藥膳來食用,選用材料有粉光蔘8克、當歸8克、黃耆10克、貝母6克、小茴香3克、雞胸肉300-400克與大棗3-5個,將食材與藥材洗淨,再加入6-8碗水,水面需蓋過藥材食材,放入電鍋燉煮,完成後加入少許鹽巴即可食用;或者自備滋補元氣的「元氣飲」時時飲之,需準備人參鬚5克、黃耆10克、白朮5克與山藥5克,將藥材洗淨後,再加800-1000cc沸水沖泡,悶泡約6~8分鐘後,即可飲用;以上藥膳與茶飲有日常保養、調整體質與強化免疫力等功效,適合體虛、常感冒者,若有喉嚨痛、發燒或腹瀉者則較不宜。

 若長期壓力大、焦慮或反覆失眠、過敏、感冒的人,很可能使免疫力下滑,造成流感病毒侵襲,需適度鍛鍊體力,勿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培養良好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並加強手部清潔;萬一不慎感染流感,服用黃芩、金銀花、梔子、魚腥草或桑菊飲等清熱解毒中藥,能有效改善高熱、胸悶、喘息與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有助於縮短病程。

(作者為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負責人)

本文轉載自2017/07/1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