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忌吃相剋的食物

■王郭丹鳳
017-07-13
 1.忌吃雞蛋時喝豆漿: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而雞蛋清中含有粘性蛋白,可以與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2.忌牛奶與巧克力同食:這是常見的一種錯誤飲食習慣,牛奶中的鈣質會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一種不溶於水的草酸鈣,食用後不但不吸收。還會發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

 3.忌在補維生素時吃河海蝦:在河蝦或海蝦等軟甲殼類食物中,含有一種濃度很高的「五價砷化合物」,它本身對人體無毒害,但在服用維生素C片劑(特別是劑量較大時)後,由於化學作用,可使原來無毒的「五價砷」轉化成「三價坤」,這正是劇毒的砒霜的化學名,所以兩者同吃,嚴重者可能危及人的生命。

 4.忌豆腐與菠菜同食:豆腐裏含氯化鎂、硫酸鈣這兩種物質,菠菜中則含有草酸,兩樣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鎂和草酸鈣。這兩種白色的沉澱物,不僅影響人體吸收鈣質,還易導致結石。豆腐也不能與竹筍、茭白、栗子等同吃。

 5.忌吃海鮮時喝啤酒:海鮮中含有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而啤酒中則富含維生素B1,吃海鮮同時喝啤酒容易導致血尿酸水準急劇升高。誘發痛風,以致出現痛風性腎病、痛風性關節炎等。

 6.忌柿子與螃蟹同吃:螃蟹含有豐富蛋白質,與柿子中的鞣質相結合容易沉澱,凝固成不易消化的物質,使食者出現嘔吐、腹脹、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

本文轉載自2017/07/1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