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夜合花(養心、開胃 理氣、解鬱)

■孔弟子
別名:夜香木蘭 香港玉蘭 木蓮
產地:種植於台灣,華南,海南,香港藥用植物園。農業改良場,廟宇廣場,學校,公園或鄉下人家庭院。
形態:夜合花屬木蘭科常綠小灌木,株高約可達三公尺,生長緩慢,葉革質,全緣,互生,有短柄,為橢圓形或披針形,主脈黃白色清晰,葉面網狀脈明顯凸出,尤其由葉背觀之尤甚。初夏開白色肉質的花,單一,花梗向下彎曲,所以花多向四側或向下開放,整朵花略為球形,有三枚綠色苞片,花被六片,萼片三,有股類似鳳朵的香味,到了夜晚花香更濃郁,故名「夜合花」,花後結蒴果。
藥用部分:夜合花的花可供藥用,花季採後洗淨曬乾備用。
藥效:味甘微苦,性平,無毒,有養心,開胃,理氣,解鬱之功。可治:
(1)胸口鬱悶:單味泡茶或水煎服。也可配等量的合歡皮,水煎服。
(2)食欲不振,胃悶脹:單味水煎服。或配砂仁二錢,廣木香一錢,陳皮二錢,仙楂二錢,水煎服。
 
本文轉載自2010/10/14"中華日報醫藥網"



夜合花 行氣散瘀 理氣止痛 
圖文/胡德欽
2017-11-16

別名:夜合、夜合根、夜香木蘭。
形態:木蘭科常綠灌木,葉互生,革質,葉片橢圓形或長圓形,先端漸尖,基部楔形,全緣略有波狀,莖分枝,花頂生,單一,花白色,白天開花,夜間合閉,具濃郁香味,蓇葖果木質狀。
性味:味苦,性微溫。
功效:行氣散瘀、理氣止痛、止咳,治失眠、帶下、肝鬱、糖尿病、咳嗽氣喘、婦女白帶、跌打損傷。
用法:
     一、夜合花曬乾,水煎當茶飲,治肝鬱。
 二、夜合花枝葉適量,燉排骨服,治糖尿病。
 三、夜合花枝葉適量,搗爛外敷,治刀傷。
 四、夜合花枝葉適量,燉瘦肉服,治婦女白帶。
 五、夜合花根2至3兩,半酒水燉豬尾骨服,治跌打損傷。

本文轉載自2017/11/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