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健康醫點靈>留心瞳孔變化

■王鼎源
2017-11-12
 正常的瞳孔為圓形,兩側等大,直徑約2.5毫米,顏色漆黑,可以隨著光線的強弱而縮小或擴大。但瞳孔若出現緊縮,散大、渾濁等異常變化,則應提高警惕,及時就診。

 瞳孔與身體各部位有著廣泛的聯繫,它的放大和縮小受各種因素影響,有時通過瞳孔的變化可反映出身體的某些病變。

 (1)兩側瞳孔大小不等:腦溢血、腦血栓、腦腫瘤等症都會引起兩側瞳孔大小不等。如果左右瞳孔大小極端不同,或不是圓形瞳孔,則常見於腦脊髓梅毒等。

 (2)瞳孔散大:多見於顱腦外傷、腦血管病及化膿性腦膜炎。

 (3)朣孔縮小:多見於酒精、安眠藥中毒以及老年人的腦橋腫瘤、腦橋出血,也可見於糖尿病。另,有機磷中毒,也會出現瞳孔縮小,嗎啡中毒時會出現針尖樣瞳孔,即比正常時縮小很多。

 (4)瞳孔變白:多見於白內障、虹膜睫體炎、青光眼、高度近視,或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手足抽搐等併發症,也可因外傷所致。其中瞳孔變白最多見的疾病是老年性白內障,據統計,白內障占失明原因的第一位。

 (5)瞳孔變黃:以手電筒光或燈光照射瞳孔,眼底深處發出一種像夜間貓眼的黃光反射,稱為「黑蒙貓眼」,多半是視網膜母細胞瘤的表現。這類眼病多數見於7至8歲以下的兒童,有家族性和遺傳性,惡性度高,如不及時治療,當母細胞擴散到顱內,眼球外或遠處臟器就可致命。

 (6)瞳孔變紅:常見於眼外傷或某些眼內出血疾患。根據眼內出血的多少有不同形態,視力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害。

 (7)瞳孔發青:當眼壓過高發生青光眼時,可由於角膜發霧水腫及瞳孔發出青綠色反光,青光眼即由此得名。青光眼病人,眼球會變得像硬橡皮一樣,雙眼脹痛欲裂,不趕快求醫,就有失眠的危險。

本文轉載自2017/11/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