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袪風濕藥舒筋通絡、止痛、強筋骨

■王鼎源
 袪風濕藥主要用來袪除肌肉、關節、經絡的風濕之邪,使邪去而通路暢通,氣血運行通暢而解除疼痛。本類藥中的某些藥同時還有舒筋通絡、止痛、強筋骨的作用,則既除外邪,又對症治療,一舉兩得。針對風濕症的部位、性質等具體情況,如病在表,病久入絡,寒濕偏盛,濕鬱化熱,氣血不足、肝腎虧虛等,袪風濕藥常和袪風解表藥,活血通絡藥、溫經散寒藥、清熱化濕藥、益氣養血藥、補肝強腎藥等配伍使用,以標本兼治,增強療效。
 獨活:治療下半身風濕為特長。見腰腿疼痛,兩足肌肉萎縮,不能行走,辨症屬於寒濕者,常將本品視為要藥,以用其辛溫苦燥之性袪風濕而止痛,無問新久之痺症,均可使用。
 威靈仙:味辛鹹,有毒,藥性善走止痛作用較強。民間常用作治諸骨 (魚骨 )咽喉。使用方法是用本品煎湯、慢慢咽下(半小時左右),能軟化骨刺,解除咽喉梗阻。如煎湯時加入米醋、砂糖適量(以口感舒適,能下咽為宜)則療效更好。
 防己:味苦辛,善能袪風止痛,因其性寒故最適宜於濕熱痺痛,如寒濕者,當與溫經止痛的肉桂、附子等配伍。本品還能利水,常用於水腫、腹水、腳氣感染的浮腫,經不同配伍,寶症、虛症均可使用。
 秦艽:味苦辛、性微寒、袪風濕、舒筋絡,凡風濕痺痛無問病之新久或症偏寒熱,均可配伍。但因其藥性微寒,故以發熱、關節紅腫等熱症者尤為適宜。
 豬簽草:袪風濕、通經絡,能治濕疹,清熱解毒,用於癰腫瘡毒或皮膚濕疹搔癢,多生用,內服煎湯或煎湯外用薰洗,鮮品搗敷均可。本品能安神降血壓,用於高血壓病,可單用本品煎汁內服。
 桑寄生:藥性沒有明顯的寒溫偏頗,寒症熱症均宜。臨床除用於袪風濕、舒筋絡、治療風濕痺痛外,更長於補肝腎、強筋骨,用於虛症(肝腎虛)的腰膝酸痛,常與其他補腎、袪風濕藥同用。本品又常用於安胎,治孕婦肝腎虛損、衝任不固的胎動不安、胎漏下血,與阿膠、杜仲等配伍。

本文轉載自2011/0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